1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动车开进大凉山热度高

2022-02-22 06:40: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查看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详细榜单

2月17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26期(2022年1月)发布。本期指数数据采集时间段为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共涉及3.3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75.7万余篇文章(视频、网页)。

1月,省两会召开,相关新闻报道、融媒产品内容丰富;庆元旦、迎新春,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不少短视频火热出圈;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进大凉山、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开通运营受关注;三星堆青铜大面具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让三星堆成为流量热点。此外,春运、寒假、乡村振兴等也成热点话题,相关新闻报道、融媒产品传播数据好。

四川在线记者 王诗侠

看榜单阆中等地综合传播力指数上升幅度大

本期综合传播力指数前40名中,南充市阆中市、宜宾市兴文县、攀枝花市米易县、绵阳市三台县、巴中市通江县、成都市青羊区上升幅度大。

阆中市本期提升了15位,央媒的稿件《2021,他们的这些瞬间让你一秒破防》,提到去年暴雨期间当地公安民警帮助商户转运物资,转发量很高;省媒平台,《起步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稳住川粮基本盘 做强振兴“压舱石”》等关于乡村振兴的报道,提到了该市乡村旅游,得到较多关注。

在公开度指数前20位中,宜宾市南溪区、凉山州盐源县上升幅度大。和上期相比,南溪区纳入统计的各账号发布数翻了一番。以微博“南溪发布”为例,发布数从48条增加到627条,原创比例也从23%提高至60%。

在央媒关注榜中,前五位分别为简阳市、昭觉县、德昌县、锦江区、西昌市;在省媒关注榜中,前五位分别为简阳市、泸县、西昌市、江阳区、翠屏区。在两个榜单中简阳同时位居第一,该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报道较多。

昭觉县的关注度来自央媒新年特别报道《这十年,总书记的新春足迹》《总书记的新春问候丨歌声里的幸福年》《房子敞亮,心里更敞亮——回访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一家》等。

在省媒关注榜中泸县上升12位。1月,泸县庆元旦、迎新春的报道较多;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暨四川省“千龙千狮闹新春”示范展演活动、探访泸县震后首个春节等活动和策划关注度高。

看热点大熊猫短视频收获250多万点赞

微信平台中,疫情防控、新年活动及普法类图文、视频传播效果好,其中“微犍为”的《@春节来(返)犍人员,你必须知道的犍为防疫要求都在这里……》点击量达5.6万;“成都新津”的《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公告》阅读数达到3万。

微博平台中,“成都青白江”推出新春走基层等策划,介绍当地新春活动和年俗;“南溪发布”积极参与#新春走基层#等微博话题。“复兴号动车首次开进大凉山”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抖音平台中,大熊猫深受网友喜爱,“康养汶川”的短视频《奶爸:没错!睡着了,我哄的》点赞达到250多万;“乐成都 享成华”的《熊猫来拜年!成都339天府熊猫塔AR秀来啦!》点赞超10万。“江安融媒”发布的四川籍战士向家乡人民送祝福的短视频《来自4500米高原边防战士的新年祝福!》点赞达13万。“爱看新闻”的《今夜万家团聚,@人民陆军 在此执剑守护,夜夜皆然》传播数据也很高。

头条号方面,“仪陇手机台”发布的《烟花爆竹禁不休 暗门背后藏玄机》报道了当地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禁售专项督查行动,评论上百条,网友讨论热烈。

值得一提的是,因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进大凉山,西昌市、德昌县两地关注度上升。例如,《复兴号开进大凉山》《复兴号开进大凉山将带来什么》等新闻报道受关注,《卫星看四川 ︳卫星带你贴地飞行看凉山进入“动车时代”》等新媒体策划受网友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