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绵万里尽春耕 田间管理有新意

2022-02-28 06:51: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2月23日,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船山基地核心区,现代化蔬菜大棚成片分布。

2月24日,成都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内,小麦地里一片翠绿。

2月14日,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谷嘴村,宏展粮油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在麦田里操作植保无人机开展追肥作业。

2月21日,自贡市荣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培养种子。

2月26日,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德阳科研试验基地,曹应江副研究员在加班清理水稻试验品种。

2月26日,射洪市沱牌镇龙泉村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2月24日,广安市岳池县苟角镇大梨树村的村民在玉米集中育苗基地管理苗床。

2月13日,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大屋村生态早茶基地,采茶姑娘采摘今春第一抹新绿。

2月24日,成都崇州市隆兴镇,天府良仓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机械松土,准备栽种蔬菜。

2月26日,春光正好。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德阳科研试验基地里,曹应江副研究员正忙着从近万份水稻育种材料中挑选适合今年的稻种,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水稻科研试验做准备。试验稻种材料的挑选要按地域、土壤和栽种时间等指标来严格区分,要在一周内完成所有挑选,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他打趣到:“不敢负了春光。”

每年春耕时节,各地的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都会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为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工作人员都会对种子进行抽检。2月21日,自贡市荣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培育从市场随机抽检的90个批次玉米、水稻等样种。为准确检测出各批次样种的发芽率、水分、净度等各项指标,每份样种都会做四份样本实验,每份样本为100粒在胚芽盘里培育足7天的种子。“我们对每一份种子都要精心鉴定,出现任何纰漏都将会影响种子抽检的准确性。”荣县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县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吴岭介绍说,“今年我们检验种子的发芽率都超过了85%,完全符合指标。严把种子市场质量关,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2月26日,成都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内,被整齐划分的油菜花地已经进入盛花期,小麦地里也一片翠绿。现代农机设备集中整地,自动化管道适时喷灌,无人机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精准施肥除草……现代化的田间管理方式让春耕中的农民省力又省心。空中俯瞰,种业园内阡陌纵横,作物长势喜人,生机勃勃。近年来,种业园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以现代种业为牵引,加快构建“品种—产品—品牌”全产业链,实施育种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川大地万象耕新。各地正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农产品生产供给。

川观拍客 廖锦辉 兰锋 张启富 许竣钦 兰自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