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推进!都四山地轨道项目“蜀新号”盾构始发

2022-03-28 16:57:1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3月28日上午,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简称“都四项目”)“蜀新号”盾构机在都江堰永丰站顺利始发,这是既去年10月份“蜀光号”盾构机始发后,都四项目第二台下井施工的盾构机。

至此,都四项目在都江堰城区6.7公里的连续盾构区间已实现两台盾构机同时掘进,标志着项目正式迈入盾构施工全效推进的重要阶段。

盾构始发现场

创新工艺 挑战盾构施工极限地层

此次始发的“蜀新号”为直径9730毫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整机长度达104米,总重1360吨,设置六节拖车,将穿越市政管线、成灌高铁桥墩、走马河,最终抵达都江堰站,完成全长3468米的掘进任务。

都江堰城区地层卵石占比高、粒径大、强度高,河流及构筑物多,被业内称为“盾构施工极限地层”。早在盾构设计初期,项目参建的管理和科研团队针对富水大粒径漂石、孤石地层盾构掘进进行多方论证,确立了“以排为主、以破为辅、排破结合”的设计理念。同时,项目首台盾构机“蜀光号”已掘进突破500米,探究出多种工艺工法,总结了诸多适应地层掘进经验。

在“蜀新号”盾构制造过程中,设计人员结合了首台盾构机掘进经验,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刀盘耐磨性得到增强、开口率进一步增加、螺旋输送机、以及掘进效率均得到大幅改进。自盾构下线以来,都四项目全力统筹项目各方力量配合盾构组装,仅用20天完成“蜀新号”盾构组装,较原计划提前1个月,组装速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盾构始发现场

较“蜀光号”而言,“蜀新号”的施工区间不仅面临着同样的富水大粒径漂石、孤石极限地层等一系列施工挑战,还将下穿多处市政管线、交通线路、河流等特殊区域,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项目参建各方组建盾构施工专业人才技术保障团队,提前储备掘进耗材和零部件,梳理参考首台盾构机掘进的经验优化施工方案,力争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全效推进盾构施工。

绿色施工 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

都江堰自古享有“天府之源”的美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

在盾构施工过程中,项目积极做好周边植被恢复、绿地美化等工作;在渣土管理方面,项目按照要求做好地膜覆盖、挡板隔离、洒水降尘相关措施的落实,渣土输运过程中严格按照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高密度安装分贝仪进行实时检测,并采用遮挡、封闭、绿化等方式吸收、隔离噪音,严格控制噪声对周边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

截至3月底,都四项目隧道累计进尺突破10000米大关,目前各参建单位正铆足干劲,全力冲刺都江堰至卧龙段提前通车运营目标。

都四项目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线路全长123.18公里,设12座车站,串联都江堰市、汶川县、卧龙特区和小金县,具有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绿色低碳、安全舒适、运载量大和快速便捷等优势。

该项目是联接川西高原和成都平原的又一交通通道,对民族团结、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改善川西高原出行条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