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术馆即将焕新归来 对标国际一流,硬件更专业氛围更艺术

2022-05-17 06:4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上图:正在布展的四川美术馆展厅。

下图:采用了干挂石材和铝单板的四川美术馆大厅。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文 向宇/图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四川美术馆即将焕新归来。“天府天工——四川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等展览5月18日将开幕,届时,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的效果将呈现在观众面前。

四川美术馆究竟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提档升级?将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观展体验?5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四川美术馆提前“打卡”。

看空间 大厅更具艺术氛围

成都天府广场西北角,与四川省图书馆一街之隔,外形如同一支“如意”的四川美术馆引人注目。四川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4月,四川美术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正式获批,总投资6243万元。2021年2月,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于今年4月全面完工。

穿过四川美术馆正门走进大厅,通透开敞的内部空间让人眼前一亮。四川美术馆设备管理部负责人程渊介绍,大厅墙面过去刷的是乳胶漆,如今统一为干挂石材,表面具有类似云纹的效果,更具艺术氛围。

美术馆大厅还采用了白色铝单板。程渊说,它由总包方根据美术馆空间特点,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制作而成,与干挂石材共同营造氛围。结合升级改造后的装修风格,美术馆一楼至四楼摆设了多个馆藏精品雕塑。

逛展厅 灯光地板展墙全面升级

四川美术馆内部共有4层楼、6大展厅,即将开幕的两大展览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在四川美术馆展览策划部负责人冯石引导下,记者走进位于1楼的1展厅实地体验。

“以前美术馆的灯光稳定性较差,容易产生光斑,忽明忽暗。”冯石介绍,此次升级改造最大的亮点之一在于灯光,选用了国际顶级品牌的灯具,更新了专业射灯的配置。

工作人员打开射灯,记者身边的一幅中国画正好被照亮,画面中的各种色彩都显得更加温暖、明亮。“我们选用了一种中性偏暖的色温,灯光的稳定性、显色性更强,观展体验更佳。”

升级换代的不仅是“头顶”,还有“脚下”。四川美术馆展厅地板原为灰色大理石,反光严重。如今地板更换为进口地胶,一方面满足减震、抗磨、抗压、吸光、吸尘等需求,另一方面改善了原有大理石地面反光造成的视觉污染问题。

“展墙全面提升了承重能力,减少了挂画线的使用。同时,因为材料的特殊性,钉子留下的痕迹还能自动‘愈合’,寿命更长。”冯石说,升级后的展厅达到了国内一流甚至国际一流标准,为美术馆举办国际性美术展打下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