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叙毕铁路川滇段最长隧道顺利贯通

2022-05-20 10:32:2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5月20日,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站前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线控制性工程斑竹林隧道全线贯通,至此,全线正线隧道全部安全顺利贯通,为后续铺架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斑竹林隧道全长12.758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地处川滇两省交界的山区,全年有200多天都是阴雨天气,加之地质条件复杂。天然气瓦斯、突水突泥、顺层、破碎带、浅埋富水等多项不良地质交织,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且斑竹林隧道浅埋段位于长江中上游珍稀鱼类保护区的缓冲区,环保、水保要求严格。

自2017年5月进场施工,参建单位投入600多名施工人员,边施工边优化,机动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和方案,过程中严控施工质量标准、严守隧道施工红线、严防隧道施工风险,严行环水保要求,高标准推行大型机械化配套施工,过程中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扒渣机、湿喷机械手等设备,历时近6年建设,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叙毕铁路川滇段是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干线的重点项目。线路全长151.84公里,起自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经宜宾市兴文县,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至贵州毕节,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每小时的单线客货共线铁路。

截至目前,叙毕铁路川滇段土石方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97.6%,桥梁工程完成90%,铺架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按照计划,全线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通车。(总台记者 刘文杰 陈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