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一线巡护工作者:用镜头记录野生动植物美好瞬间

2022-05-23 09:23:2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从伐木场到全世界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区,这里就是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堂”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总面积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4.73℅,是以保护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53岁的马文虎是保护区的一名一线工作者,今年已经是他在这里的第30个年头了。24岁时,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招聘巡护调查工作人员,他凭借自己积累的丰富野外经验竞聘成功。因此,儿时喜欢看《动物世界》的他真正来到了动物世界。

5月22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他讲述了自己一身迷彩、一台相机,用脚步丈量唐家河的每寸土地,用镜头记录野生动植物美好瞬间的故事。

▲ 马文虎。受访者供图

结缘山野

野外巡护30年

马文虎是四川青川人,小时候的他非常喜欢看《动物世界》。“影像里的动物虽然大多都没有亲眼见过,但多多少少都有了一些印象。”他说。

1993年,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招聘野外巡护调查工作人员。当时24岁的马文虎,虽然没有专业背景,但是凭借自己对自然环境的熟悉竞聘成功,试用结束后,他也顺利成为了这里的一员。

“唐家河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马文虎介绍,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势略呈三菱形,大草坪最高海拔3837米,白果坪保护站最低海拔1150米,海拔和气候的差异造就了这里丰富的动植物种类。

这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也是全世界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区,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堂”。从1993年至今,马文虎就一直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内从事野外巡护一线工作。与山林为伴,为草木为友,这一待就是30年。

偶遇熊猫

相机拍到没电

这30年间他自学摄影。通过自己的摸索,从门外汉到相机不离身,他也拍出了很多自己满意的作品。

2007年,中国台湾地区与唐家河合作了黑熊保护项目。专家黄美秀知道马文虎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为他留下了一台摄像机,请他将野外调查期间发现的珍稀野生动植物拍下来。

没想到在同年7月,马文虎就有了收获。到唐家河已经有14年的他,第一次看到了野生大熊猫。马文虎回忆,当时他和同事在唐家河江石坝海拔3500米的麻山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观察记录,无意间在对面山头的一棵树上发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

▲ 野生大熊猫。马文虎 摄

第一次看到熊猫的他非常激动,又刚好带着相机。于是和同伴花了两个小时爬到了对面山上。“幸好它很给面子,我们过去了它还在树上睡觉。”马文虎回忆,那是一头两岁半到三岁之间的熊猫,他走到熊猫睡觉的树下就开始拍摄,拍到相机都没电了才结束。

此后,马文虎更新相机、镜头,自学光线、构图等,将唐家河里面的野生大熊猫和它的“邻居”们灵动地呈现给更多的人。

拍摄记录

和野生大熊猫留下“合影”

讲起自己偶遇大熊猫的经历,马文虎的兴奋显而易见。2014年,马文虎和同事在保护区内海拔1955米的地方见到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这只斑羚被我们干扰到,所以边跑边叫。”马文虎说。

紧接着他又在离他们30米左右的地方看到了一只大熊猫,它可能受到斑羚叫声的干扰正在东张西望。但熊猫并没有发现他们,于是他们马上蹲在一块石头旁边开始拍照记录。

▲ 斑羚。马文虎 摄

这可没完,他和同事还躲在石头后面轮流给对方拍起了和熊猫的“合照”。

“到目前为止,我拍摄的野生鸟类就有300多种,见到了野生大熊猫8次,拍摄到了7次,是目前在四川省见野生大熊猫是最多的人。”马文虎说,他并不会为了拍摄专门去找寻野生动物的踪迹,而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遇到了就去拍摄、去记录。

▲ 红腹锦鸡。马文虎 摄

此外,他还在保护区内拍摄到了野生欧亚水獭,“这也是国内首次拍到野生欧亚水獭的照片,正是因为这张照片,又促成了第十四届国际水獭研讨暨培训交流会在青川举办。”

▲ 水獭。马文虎 摄

马文虎说,当时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水獭研究专家与保护者代表来参加会议。“我作为一个青川人,因为这张照片让青川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也是很自豪的。”

共同保护

守护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用影像记录野生动植物,记录自然,同时也在保护自然。据了解,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有11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6种。特别是以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为代表的“国宝”当属保护区内的“动物明星”。在第四次全国大熊猫调查中,唐家河共有野生大熊猫39只。

可这生意盎然的“野生动物的天堂”在40多年前,还是原绵阳专区青川伐木厂、青川县森林经营所。直到1978年,为了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存创造了一个优良的环境,才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马文虎介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除开已经记录的各种野生动植物之外,“从14年到现在,已经新增了28种之前没有见过的动植物。”

▲ 珙桐。马文虎 摄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