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帮帮摊”+强技能 四川千方百计“稳就业”

2022-06-19 06:49:54来源:新华社编辑:刘波

新华社成都6月18日电(记者陈健)6月18日,成都市人社部门在成都新会展中心举办特大型招聘会。来自四川绵阳市的求职者张志强投递简历后,与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

“我大专毕业以后,干过房企、车企的销售人员,现在应聘上了成都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年轻人嘛,只要肯干,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张志强说。

除了现场招聘会,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岗位。“我们搭建线上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动态更新岗位信息,求职者在手机上填写职业技能、求职意向等个人信息后,平台就能运用大数据技术,列出适合的岗位供其选择。”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肖志强说。

为帮助困难群体实现灵活就业,广元市剑阁县今年6月启动“帮帮摊”项目,就是在乡镇集市上,规范设置一定数量的固定摊位,免费提供给残疾人、防返贫重点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使用,并且统一组织货源,让他们零押金拿货,卖出去获得利润以后,再归还成本。

34岁的剑阁县残疾人杨微是“帮帮摊”摊主之一。他几年前因车祸致残后,由于需要乘坐轮椅、行动不便,找工作屡屡碰壁。“我在政府部门帮助下,摆摊卖小商品,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自力更生,对生活也感觉更有信心了。”杨微说。

农民工是四川“稳就业”的重点群体之一。在眉山市仁寿县,正在参加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的农民工王桃英说:“我以前没有技术,在外地工厂做普工。现在母婴护理行业用人需求量比较大,我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培训,掌握了技能,以后就能够更好地就业。”

“培训合格后,将颁发证书,并推荐就业。”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列说,当地结合县内农民工就业的实际需求,推出多个与市场契合度比较高的培训项目,帮助他们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四川各地近期陆续出台了“稳就业”相关措施。遂宁市近日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18条政策措施,涉及社保援企稳岗、房租减免补助、吸纳就业奖补、创业扶持政策等,并且加强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

大学生到基层和小微企业就业大有可为。当前正值大学生就业关键时期,在四川宜宾市,宜宾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大四学生冯帅近日与一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这是一家由校友创办的小微企业。冯帅是学校机器人竞赛团队成员,这也为他增添了不少就业竞争力。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四川今年还将募集不低于3万个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的见习机会。就业见习就是组织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技能,促进他们及早实现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