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文化,讲好四川故事 “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圆满收官

2022-06-20 10:3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6月17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看四川杂志社承办的“走读四川”活动第二季——“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圆满收官。

“走读四川”通过国际交流的形式,邀请在国外社交平台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外籍人士、网络红人和外国留学生前往四川境内的风景名胜、历史遗迹、乡村古镇等具有特色的点位走访、参观、体验、交流,以他们的亲身体验和真实感受,向国际社会展示灿烂巴蜀文化、优美自然风光、淳朴民风民俗,以及四川发展新貌。

此次“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 历时五天,来自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的10名外籍老师和留学生,走访了资阳、巴中、广安三座充满魅力和传奇的城市。

在资阳的陈毅故里,巴中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红军烈士陵园,广安的邓小平故里等红色经典景区,外籍友人瞻仰世纪伟人,感受非遗文化,发现并记录在伟人精神鼓舞下,处处演绎的新时代奋斗故事。

近年来,资阳乐至县蚕桑产业迈入了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位于乐至东山镇的蚕桑产业园,外籍友人在桑园农场主的指导下,体验养蚕的新鲜感和快乐。在陈毅故里景区的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外籍友人不时看到陈毅跟他们国家元首的合影,觉得特别亲切。

巴中是历史上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外籍友人参观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南龛石窟、恩阳古镇,优美的风景与厚重的红色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焕发出斑斓的色彩,令他们流连忘返。中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更是让他们深感震撼。

在广安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宽敞的景区道路,多功能游客中心,绿色环保车、多语种讲解员等人性化服务,让外籍友人赞誉有加。他们先后来到小平铜像广场、陈列馆、小平故居等景点,瞻仰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感受小平同志如何用一生为中国书写了“春天的故事”。

“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是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付诸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一场独特的四川非遗文化寻根之旅。在五天的行程中,外籍友人还欣赏了川剧表演、四川清音、云童舞、宕渠双竹连响、盘子曲艺等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了皮影戏、棕编、代市舞龙、滑竿抬幺妹等非遗文化活动,收获满满。

在6月16日于广安举办的巴蜀文化分享交流中,也门籍留学生萨利赫这样总结此行的感想:“非常感谢看四川组织的这次走读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走近伟人,品鉴文化,发现四川。身为在华的外国人,我们将努力发挥友好使者的作用,多多宣传大美四川、大美中国。”

“红色经典·伟人故里行”活动获得中共资阳市委宣传部、中共巴中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中新社、学习强国、中国网、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观察、看四川视频号、看四川双语网、资阳日报、巴中发布等媒体以及Sichuan Andrew等境外平台账号的关注和报道,活动传播声量累计近1000万人次。

据悉, “走读四川”第三季“古蜀文明·魅力天府行”将于6月下旬启程。弘扬巴蜀文化,精彩未完待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