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盆地中部南部或将有阶段性高温热浪

2022-07-05 06:52:1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周吴军艳

今年6月,热浪打破了欧洲历史记录,美国多地也发出了高温预警。

热浪不只在千里之外。本周,大范围高温来袭,四川省气象台刚刚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盆地可能热得破纪录!而这个月16日起,三伏天登场。接下来的夏天,怎一个热字了得?

四川人或许早已有心理准备,毕竟,6月下旬,就已开始“预热”了。

四川的夏日“酷暑”是如何开场的?7月又将上演怎样的剧情?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四川省气候中心寻找答案。

两次较强区域性暴雨

仍未改变降雨偏少格局

6月上旬,萧敬腾定居成都的消息配合着一场雨的落下,让网友担心成都会被雨水“包围”。

雨,确实来过。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6月,四川发生了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一次在6月22日晚到23日白天,这是四川今年以来第二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一次发生在6月25日晚到27日白天。

两次暴雨过程,都属于较强型区域性暴雨,且都有站点的日降水量破纪录——6月22日,青神站日降雨量179.9毫米,突破本地历年6月极大值记录,也是今年以来四川省最大日降水量;6月26日,纳溪站日降雨量127.5毫米,突破本地历年6月极大值记录。

这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并没有改变6月降雨偏少的格局。

6月,四川省平均降水量13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绵阳、什邡、平武、仪陇、松潘、红原等6站降水量位列历史同期第一少位;四川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5.7天,较常年同期偏少1.9天,黑水、九寨沟、乐山、屏山、绵竹、金堂、安县、梓潼、广汉、中江、绵阳、仪陇、什邡等13站位列历史同期第一少位。

但这两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对夏旱还是起到了有效缓解作用。截止到6月30日,全省无旱情发生。

6月下旬高温启幕 盆地北部多地气温创新高

雨一下而过,而高温,却赖着不走了。

6月,四川省平均高温日数为1.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0.9天,全省共有99站出现了高温天气。

从时间分布来看,高温主要发生在6月21—30日,其中6月29日青川站日最高气温37.2℃,突破本地历年6月极大值记录。

从空间分布来看,高温主要分布在盆地和攀枝花市,盆西北部分地区、盆东北部分地区和攀枝花市大部6月高温日数达到了4-7天。

高温的出现,一下“拔高”了平均气温。

6月,四川省平均气温22.8℃,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历史同期第4高,青川、名山、万源、温江、洪雅、绵竹、龙泉驿、什邡、彭州、梓潼、乐山、三台、广汉、南部、绵阳、阆中等16站平均气温更是位列历史同期第一。

从5月的气温偏低,到6月的高温连连,今夏的酷暑就这样启幕了。

准备好迎接“烤”验

7月还将加大“火力”

6月末的高温只是序曲。

7月4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5-9日,四川多地高温日日“打卡”,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

7月,热是主旋律。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7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盆地中部、盆地南部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发生。整个盛夏,也就是7-8月,全省平均气温都是偏高的。

降雨也将多起来。7月,川西高原北部(阿坝州、甘孜州北部)、攀西地区(凉山州、攀枝花)、盆地东北部(南充、巴中、达州、广安)、盆地西北部(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平均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

气温偏高、降水偏多,迎接我们的是烤箱还是蒸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