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以标准化试点为抓手,着力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

2022-07-08 17:2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王奎

自全省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宜宾市聚焦制度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建设、干部队伍建设,高效推进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着力提升政府采购标准化、电子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工作质效。

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

健全机制体制。经机构编制部门同意,宜宾市、县区陆续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增挂市政府采购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区县分中心牌子,恢复集中采购机构法人地位。

健全会审机制。印发采购文件内部会审制度,建立会审小组工作机制、组长负责机制,对接受采购人委托的项目采购文件进行会审。目前,已组织会审会118场次,意见和建议采纳率98.23%。

健全工作制度。对委托受理、文件编制、采购文件会审、开标、评审、监督、技术服务等环节的工作制度、操作指南、业务流程图进行修订,提升标准化水平,规范权力运行。

强化信息系统建设,着力提升电子化水平

实施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持续升级完善政府采购系统,实现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5种采购方式的项目全类性全类别全流程电子化。今年上半年宜宾市发布政府采购项目公告354条、开标项目371宗、电子化率100%。

常态化实施“不见面”开标。开发建设不见面开标系统,常态化实施“不见面”开标,让交易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今年上半年,全市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率99.19%。

常态化推行异地评标。开发建设宜宾市内政府采购异地远程评标协作平台,实现专家在线自主选择评标场所评标工位,切实提升场地资源、评审专家资源共享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市内政府采购异地远程评标项目238宗,占比为64.15%。

创新推行“评审清标”。升级完善电子辅助评标系统,对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全面“清标”,及时预警异常情况。今年以来,发现5个项目的26家供应商涉嫌使用同一电脑制作响应文件,评审委员会依法对供应商均作出“否决投标处理”。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

完成党支部改选,成立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有效发挥组织功能作用。以推行全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为抓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自学、自主在线模拟答题、不定期测试等方式,助推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提升;以“周五课堂”“三会一课”等为载体,采取邀请专家授课、领导专题辅导、业务骨干讲授、现场观摩教学、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养,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