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顺利封顶,系国内首座双柱式V型桥塔铁路桥

2022-07-28 15:45:0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7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今天,渝昆高铁川渝段泸州沱江特大桥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该桥进入斜拉索施工阶段,为渝昆高铁川渝段早日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泸州沱江特大桥位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江阳区交界处,全长2613.315米,主桥塔高113.2米,为国内首座双柱式V型桥塔、首次采用空间索面斜拉索的高速铁路桥,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渝昆高铁全线最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刚构连续梁桥。据中铁二院渝昆高铁桥梁专业负责人吴新利介绍,桥梁采用塔墩梁全固结的结构体系,提高了结构刚度,降低了跨中挠度及梁端转角,提高了行车舒适性及安全性,避免了高墩大吨位支座安装困难的风险。

据了解,沱江桥主塔共分22个节段施工,单个塔柱混凝土方量由于塔柱倾斜,对施工精度要求极高,高塔施工线型控制、桥塔混凝土耐久性、混凝土的泵送施工、索导管定位等是桥塔施工的关键问题。为此,施工单位针对主塔施工实施全过程施工监测,严格控制塔柱的倾斜度,优化塔柱模板设计,确保施工模板具有足够的强度与刚度。截至目前,主桥119个连续梁块段已完成34个块段浇筑,预计2023年3月正式合龙。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