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用专项监督力度 呵护群众养老温度

2022-08-05 17: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唐雪琼

“阿姨,您住在这里还习惯吗?您觉得这里的服务质量怎么样?工作人员态度好不好?”近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雨城区医养中心开展专项监督时,同医养中心的住户王阿姨亲切交谈。

为进一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全区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雨城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由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赴区属7家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拉网式”检查,以有力的监督护航“老有所养”。

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邀请专业人员评估等形式,对全区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水电气安全、住房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其即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做好记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切实将安全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养老院要以‘五个务必、五个确保’为工作目标,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持续开展排查整治,抓好固本强基的长效管理,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工作成效,针对存在的隐患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以老人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每到一处,专项检查组都详细了解养老服务体系配套设施建设、人员配备和运营情况,并提出相关要求。

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督促推动雨城区民政局进一步明晰职责定位,建立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基层养老服务机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其保障支撑作用。

“此次养老院专项检查,重点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强化日常监管、梳理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督促推动行业主管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对养老院硬件设施、环境卫生、伙食服务、医疗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截至目前,共发现养老院存在食品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3个,均已下发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

“养老服务关系人民群众福祉,是重点民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紧盯养老惠民资金使用、养老机构和养老惠民政策落实等,精准监督、靠前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实落地。”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