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融合带动技术工艺提升 北京香港自贡设计师共造一组“灯”

2022-09-11 08:20: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余普

玉兔圆月灯雕艺术作品。海天文化公司供图

窦丁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9月10日,由中国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中秋彩灯节在香港热展。一组由北京、香港、自贡3地设计师共同设计制作的玉兔圆月主题彩灯,在中秋彩灯节的重头活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圆月故事-中秋光影展”中亮相。

“圆月故事-中秋光影展”由香港施正建筑师团队设计创作,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制作。海天文化公司为“圆月故事”制作了3个以玉兔圆月为主题的大型灯雕艺术作品,高度分别为3米至4.5米不等,每个装置都代表着一幅画,以满月、山峦及玉兔为主要造型,配合灯光颜色及亮度变化,打造出不同的三维立体空间,向参观者展示月兔相融的温馨场景。“文化融合带动了技术工艺提升,这是这次合作的最大收获。”自贡海天文化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光影展结合四川自贡彩灯的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讲述中秋节的故事,促进香港与四川的文化交流。”中国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光影展面向全港市民及全球来港游客免费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