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底部基础 天全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基层治理正能量

2022-09-15 18:5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维维/文

“低保政策不太透明,没有公开;水沟改造不到位,脏水污水排不出去……”近日,在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社区“坝坝会”上,群众积极向社区纪检员穆玉平反映身边的问题。在凤翔新民社区,这样的“坝坝会”每月要举行两次。此外,穆玉平还会不定期向社区居民发放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群众诉求,收集民情意见。最近这次“坝坝会”上,穆玉平收集民情意见6个,及时向村(社区)“两委”反映、问询,督促村(社区)组干部解决问题4个。

凤翔新民社区是天全县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较频繁的社区之一,群众参与度达90%。该社区通过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党员干部“十要十不要”,倡导新村规新民约,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走基层”“廉洁社区创建”等活动,由此成为天全县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地”和“试验田”;党风正带动民风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凝聚起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凤翔新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安全社区”。

天全县以始阳镇凤翔新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样本,积极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底部基础建设,推进监督职能向村(社区)延伸,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建强建好队伍是关键。”天全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此前,天全县坚持村(社区)纪检员“来自农村、扎根当地、群众信任”的三选原则和“政治素质不过关、只想兼职赚钱、群众信任度不强”的三不选原则,确保选出的村(社区)纪检员“作风实、敢碰硬”。截至今年8月,全县10个乡镇配齐配强了96个村(社区)纪检员、390名村(社区)务监督员,构建起“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一委两员”的基层监督新模式。

“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项目资金使用、村社务公开更新不及时。” “一事一议项目未真正落在实处,在集体事务决策时没有征求大多数意见。”村(社区)纪检员、村(社区)务监督员活跃在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对村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等工作中进行逐项过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筑起预防基层腐败的廉洁防线。

“社区有了纪检员,我们也有了‘知心人’,有啥问题可以直接找他们,又方便又管用,不仅能解决问题,财务支出、项目建设、惠民政策都在社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示,公共事务都变得透明了,老百姓心里也敞亮多了。” 凤翔新民社区居民说。

“村(社区)纪检员如何发挥贴近群众‘熟’的优势,干什么?怎么干?如何破解因为‘熟’抹不开人情等问题,天全县纪委监委通过积极实践,从大抓实战练兵、建立分片监督模式、实行问题线索直报等机制破解这些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全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实务培训,突出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平台应用等实务,大抓基层实战练兵;以“口袋书”形式编印工作手册,以“清单式”“点球式”列明工作任务;通过下沉、提级、交叉、联动、异地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探索问题线索直报机制,村(社区)纪检员将发现问题线索直接上报至乡镇纪委直至县纪委监委分片联系室,切实发挥村(社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前哨”“触角”作用。

2022年,天全县村(社区)纪检员通过各类渠道收集群众意见140条,发现问题76个,及时向上反映并督促村(社区)整改问题72个,协助县、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87人次,实现监督工作“发现早、解决快”,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