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案件质量全面评查 雅安市雨城区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2022-09-15 18:5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袁偲雄/文

“通过这次评查,我深刻感到要将‘三个效果’贯穿案件始终,对量纪量法、纪言纪语,特别是处分送达等细节之处要更加重视。同时,评查也督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规范化意识……近日,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周波看着案件质量评查反馈单上的30多个问题,颇有感触。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工作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铁案工程”,今年以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对全区13个镇(街道)纪(工)委和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021年查办的案件全面开展评查工作。通过采取逐案评查、交叉复查等方式,着力查找和纠正“重实体轻程序、证据链不完整、定性不准确、文书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以全面评查促进问题整改,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和办案规范。

“我们统一评查标准,不仅让评查人员在开展评查工作时查找问题更清晰、效率更高,而且有助于减少评查人员因主观因素导致评查结果的差异性……”雨城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促使案件评查同标准、高质量,他们参照中央纪委《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以及处分执行5个方面着手,明确案件质量评查要求,实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

“这个案子还存在处分决定前缺少党支部会议记录和党支部决议等问题。”评查人员在复查雨城区八步镇纪委关于刘某某违纪案件时说。为防止案件问题漏查、错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雨城区纪委监委还专门组建由分管案件审理的纪委常委任组长、案件审理室3名骨干人员为组员的评查小组,通过采用交替检查复核的形式,切实把好案件评查质量关。

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得到切实提高,在案件评查完后,区纪委监委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立卷谁整改”原则,针对发现的问题制作“一案一表”,及时将案件评查结果“点对点”反馈给各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利用“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将评查发现的问题同步抄送给片区协作组组长,由组长督促联系单位及时整改。案件审理室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已对80余件案件进行评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在全区范围内予以通报。

“审理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我们要用‘挑刺’的精神把每一个细节做好,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把好案件的‘关口’‘出口’‘窗口’。”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乡案县审”制作文书模板,规范案件办理流程,统一全区审理卷文书格式,不断推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案件办理规范化、法治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