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狠抓“大讲堂”学习培训 淬炼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2022-09-22 20:0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文/古新新

“要想准确、恰当适用新旧条款,需要准确理解、精准把握‘从旧兼从轻原则’……”9月21日,在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大讲堂”上,案件审理室业务骨干为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讲授新旧条规适用的方法技巧。

一直以来,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立足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利用“纪检监察大讲堂”,通过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分享经验、交流思想,让纪检监察干部掌握新方法、收获新思路、打开新视野,不断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已举办“纪检监察大讲堂”19期,累计参加培训1500余人次。

今年初,雨城区纪委监委就把“大讲堂”综合学习培训纳入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规划,制定《雨城区纪检监察干部2022年度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对“大讲堂”的时间、内容、方式等作具体规定,做到与其他工作同步分析、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同时,立足日常抓落实,做到学习培训跟着形势变化走、跟着人员流动走、跟着工作任务走,确保内容“不滞后”、人员“不遗漏”、培训“不断档”。

此外,在内容设置上也更突出针对性,结合形势任务和职能职责的发展变化,多层次设置学习培训内容,实现“单一模式化”向“分类系统化”的转变。同时,严把质量关,要求授课人员不仅要讲理论、讲规定、讲业务,更要讲操作、讲实例、讲体会,分享成功经验、剖析经验教训,达到“给舞台锻炼、给平台展示、促学习提升、促工作提升”的目的。

“这次培训让我收获满满,听了老师们讲解案例,我对新旧条规适用有了新的理解,也学到很多具体方法,对做好派驻工作信心十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江学勇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把“大讲堂”知识讲座学懂学深学透,在培训中掌握知识、在实践中提升技能,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本领。

不仅学、还要考。此次“大讲堂”还实行学测同步、以考促学,组织参训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主要内容包括基层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法律法规、信访举报工作等方面,让纪检监察干部找准业务“知识盲点”,切实达到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雨城区纪委监委还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2022年度雨城区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上挂学习”培训工作方案》《雨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工作方案》,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的方式,历练本领、增长才干、锤炼作风。今年以来,共抽调27名镇(街道)纪(工)委干部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区纪委监委机关以案代训和上挂学习,同时选派23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靶向”培养办案精兵。

“我们就是要通过全面系统的‘菜单式’培训,把年轻干部培养成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外出能办案的全能型人才。”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链条定制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聚焦岗位锻炼、结对帮教、日常监管等方面,缩短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周期,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快车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