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总工会开展常态化基层蹲点工作

2022-11-29 19:1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按照四川省总工会《关于持续做好2022年度基层蹲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为巩固泸州市前期蹲点工作成果,本着蹲点工作“脚步不能停、劲头不能减、力度不能弱”的总基调,泸州市总工会于今年10月建立了全市工会系统常态化联系蹲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制和蹲点任务,不断推进蹲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开展。

创新蹲点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泸州市总工会于10月24日召开了全市工会系统“常态化蹲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强调和具体部署,并创新建立了市总工会“领导-业务部室-县区工会-基层工会”对口联系机制,并成立10个蹲点组,各组由分管负责人带队负总责,各部室明确联络员,对口联系县级工会的工作人员,常态化对接联系10个基层工会,实现点对点联系的链条式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常态化蹲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上下联动。

主动履行职责,积极下沉一线。自10月起,泸州市总工会各蹲点组庚即启动赴一线蹲点,主动对接当地,做到深入基层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开展交流座谈、实地走访和调研摸排,和基层工会干部、职工群众打成一片。截至目前,10个蹲点组共开展调研走访24次,覆盖职工群众470余人次。

注重真抓实干,共同破解难题。泸州市总工会在开展常态化蹲点工作中紧紧围绕加强思想引领等5大重点任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解决困难问题作为常态化联系蹲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蹲点组结合蹲点单位实际,查摆短板弱项,把握共性问题,共指导开展宣讲培训活动9次,覆盖职工群众17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3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反馈27条;蹲点推动新建工会组织4个,新发展会员920余名;蹲点期间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困难,共开展座谈7次,指导3户企业完善民主管理制度,集中研究解决劳动争议问题2个、职工薪酬诉求问题4个,涉及职工30人次。

做好保障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为推进常态化蹲点工作长效化,泸州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大各项资源投入,采取项目化补助方式对蹲点单位工会予以必要扶持,对攻坚克难的专项工作给予经费支持,确保基层蹲点工作举措顺利实施。目前全市已投入常态化蹲点专项工作经费25.2万元,申报蹲点专题项目3个,落实相关经费12万元,确保蹲点工作保障有力,促进基层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卢中 图片由泸州市总工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