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2-12-04 05:59: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连日来,我省各部门相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大家表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科学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重大部署抓落实,紧扣重点任务抓落实,突出实干导向抓落实,奋力推动省委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所在单位会议并讲话。

省法院召开党组会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义,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各级法院要自觉扛起审判职责和时代使命,推动法院工作在实质化运行上“做实”,在优质化提升上“做优”,提高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抓好防风险、保安全底线任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要把做好当前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审判执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凝聚奋进合力。要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中履行好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化完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川渝检察协作、生态保护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等制度和做法;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聚焦省委关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新部署,加强民生检察工作;更深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促进诉源治理。要紧紧围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服务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建设。

省委老干部局召开局务会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定对标看齐,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各项老干部工作,同时加强对明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的思考谋划,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贯穿于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农业农村厅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四川现代化建设现阶段的主要特征,牢牢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深刻理解农业现代化对四川的特殊重要意义,切实把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对标全年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冲刺攻坚,全力确保粮食生产、生猪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目标圆满完成。要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精心谋划明年春耕生产、生猪稳产保供、“川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农村改革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

商务厅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全会精神在商务系统落地落实的措施。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提出建设贸易强省、服务业强省、国际消费目的地的“两省一地”发展目标,作出实施开放平台提能工程、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打造“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等部署,指明了四川商务工作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下一步,商务厅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根据全会部署对今后五年和明年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谋划,制订可操作可落实的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努力把省委的战略决策转化为推动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聚焦重大部署抓落实,紧扣重点任务抓落实,突出实干导向抓落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持续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好融资对接和“金融顾问”市州行。要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坚持林草事业、林草产业“两业并举”,实施改革、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推动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将全会提出的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林草工作的重要遵循;要紧扣林草重点任务,尤其要把握全会对林草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全省林草“两业并举、双轮驱动”总战略,奋力推动省委全会决策部署在林草系统落地见效。

(采写: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张庭铭 任鸿 樊邦平 史晓露 陈碧红 卢薇 王代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