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区:聚焦救助补助 监督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线”

2022-12-15 21:5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筱一 文

“现在,社区共有多少低保户,对新增和取消低保资格是如何审核的?”

“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能否按时领取?”

近日,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监督的现场,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翻阅档案资料,认真询问。

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名山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围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申请、受理、审批、发放等方面开展“靶向扫描式监督”,以纪律刚性约束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专项监督组工作人员在查阅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资料时,发现了问题。随即,工作组进行了走访和调查,查实了百丈镇相关人员对特困对象补贴发放情况审核把关不严,重复发放相关补贴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

为了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名山区纪委监委紧盯问题整改抓监督,充分发挥片区协作优势,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强化协作配合,综合运用交叉检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排查整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困难群众救助专项资金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补助等问题27个,已立案3件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

同时,聚焦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排查违规或重复享受救助待遇等问题,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党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精准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通过抓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弥补工作短板,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领域规范化管理,坚决兜牢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切实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名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