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破万亿大关: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实

2023-01-16 12:25:5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金婵娟

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1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076.7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规模位列全国第8,同比(下同)增长6.1%。四川成为全国第8个、中西部第1个外贸破万亿省(直辖市)。

在2022年这一极不平凡的阶段,四川外贸迈上万亿台阶,更加凸显了这份成绩的分量。将时间线拉长,2021年四川进出口总额逼近万亿元,而这一数据已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达10.7%。

如今,四川外贸正式迈入万亿阶段,这对于四川来说意味着什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记者表示,对于四川外贸进阶万亿大关,他并不惊讶,四川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与此同时,四川取得这一成绩后,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将更加牢固。

一架DHL货机运载着出口至阿拉伯国家的货物即将起飞

四川将是向西开放的主力

毫无疑问,外贸总值破万亿的背后,是四川从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到西部地区开放高地的角色转变。

将视线聚焦到四川内部,“万亿规模”的脉络更加清晰。2022年,成都外贸进出口8346.4亿元,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2.8%。在新能源、化工等产业的推动下,眉山、乐山两市全年分别进出口119.2亿元和110.4亿元,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宜宾、绵阳、德阳、泸州等市进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四川外贸超百亿城市增加至7个。

另一方面,市场主体的发展也体现了“万亿规模”的含金量。2022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总数7387家,较上年增加668家。其中,民营企业增速最快、贡献最大,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3448.0亿元,高出全省增速23.6个百分点,占四川外贸比重提升至34.2%,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成为四川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当下的四川,新业态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均创新高,贸易整体结构加速优化。同时,外贸市场进一步多元化,外贸区域结构更趋均衡。

一切都在欣欣向荣。

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关员在机坪监装出口至非洲的“客改货”航班

“曾经的四川可能还是东部地区向西发展的一个‘跳板’,但接下来,四川将成为向西开放的主力。”白明认为,“万亿规模”背后是四川更加完善、更加坚实的对外开放。

他提到,原来的四川更多的障碍是在物流上,但随着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以及成都双机场建设带来的机遇,“蜀道难”已基本成为过去式。四川对外开放的便利大大提到。“这也是支撑四川外贸上万亿的重要的因素。”

此外,白明还提出,近年来四川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也是四川外贸规模持续突破的一大重要支撑。

2022年12月1日,青白江海关关员验放中老铁路进口农产品木薯淀粉

打破西部发展迟缓“魔咒”

2022年,四川接连受到了高温、疫情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四川外贸仍实现了逆势上扬,进一步展现了四川外贸的韧性与活力。

2022年12月1日,一批搭乘中老铁路(万象—成都)进口的262吨木薯淀粉,经过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后,快速完成了全部清关手续,顺利进入国内市场,成为自2021年12月4日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首趟中老班列开行以来,第101列列车。

中老班列开行破百列的背后,是四川加快构建国际贸易枢纽的脚步。

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例,生效一年多来,释放出了巨大活力。海关统计,2022年四川RCEP项下进口货物货值2.8亿元,海关为105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项下证书2439份,签证金额合计133.8亿元,农业、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受益明显。

成都海关关员在宜宾港验放“船边直提”进口货物

反映在数值上,突破“万亿规模”就是最好的成绩单。

“这是一件标志性事件,可以说打破了西部发展的‘魔咒’。”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以往都说东部靠海有很多机会,而西部总是发展不行,那么现在既要向东是大海,也要向西是高地。

汤继强进一步表示,这是四川作为一个内陆省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来说,上万亿是一个非常重要台阶。

他认为,这说明四川已成为一个内陆区域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特别是“西向开放,南向合作”已经走深走实,见到了巨大的成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踏上新水平,以成都为代表的超大城市正在成为国际门户城市。

自贡海关服务彩灯文化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新加坡

“今年逐步放开,应该说从宏观层面上看,对经济向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可以看到的预期变化。”汤继强表示。

毋容置疑,外贸规模进入“万亿俱乐部”,对于四川而言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四川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歇。(图据成都海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