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充电服务APP“川逸充”上线

2023-01-17 08:20:5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罗田怡杨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电动车车主找桩难、充电难?今后,这些问题在四川都将得到解决。1月16日,四川省充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及四川省充电服务APP“川逸充”正式上线。

据介绍,便民服务APP“川逸充”构建了全省统一充电服务入口,为广大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全省所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场站的信息查询、定位导航、扫码充电、服务评价等服务,还打通了充电桩报装通道,解决电动汽车用户安桩困扰。

用户打开“川逸充”APP,即可在首页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电动车充电桩,并标注了各个充电桩的使用费用以及空闲充电桩供选择。同时,在个人用户一栏还设置了充电桩报装通道,极大方便了电动汽车用户安桩需求。

同时,当天上线的还有四川省充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该平台掌握接入平台的运营商、充电站等详细信息,将各类信息统一储存、管理;掌握四川充换电设施的运行和运营状况,通过实时区域充电设施的故障情况,为设施生产厂家提供数据参考;基于不同类型的策略进行管理配置,实现补贴管理全程信息化、自动化、透明化。

同时,四川省充电基础设施监管平台通过对实际车桩比和充电供需匹配情况,可研究确定各场景下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原则,指导各地市编制本地区详细数据报表;还可以综合汇聚车辆的数据及充电基础设施数据,分析新能源车辆与充电桩供需平衡关系,深入分析充电次数、充电量、充电功率、行驶里程、充电时间等数据,掌握各类新能源车辆的充电行为。

“总的来看,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正稳步推进,群众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期待开始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四川省能源局电力处处长王源说。

新闻多一点

截至2022年底

四川充电桩保有量突破16万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四川充电桩保有量突破16万根,同比增长107%;换电站保有量71座,同比增长223%。月充电量多次位列全国前三。

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表示,四川将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整合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基本信息,构建全省充电“一张网”,以充电网络联结电力网络与交通网络,推动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智能电网、智慧交通协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