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评论员文章:将强信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3-02-04 14:1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川观新闻评论员

信心是一种底气,更是攻坚克难、取得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和精神动力。当前四川正处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时刻,稳增长、促发展,尤其需要强信心。

“强”,既是坚强,更是增强、强化。增强信心是发展的需要,对未来有信心,才会投资未来,对自己充满信心,才更勇敢发挥工作主动性,激发创造力。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更加坚定信心,这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意义。过去一年,受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动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诸多困难危机横亘在前,市场主体、部分群体的信心被打击在所难免。党中央提出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将强信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对四川而言,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进一步强信心。先看需求端,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激发消费活力,要提振消费信心;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要提振企业信心。再看供给端,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更要合理引导社会各方预期,提振各方信心,以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的充分调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总的来看,无论需求端还是供给端,强信心都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我们既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要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信心,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恢复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多,一定能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强信心,尤其要强群众的信心。新年以来,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包机海外抢订单、春节期间四川游客数全国第一……,释放我省复苏态势向好信号。只有向好态势不断被看见、被感知,才会不断提振群众信心,进而形成“滚雪球效应”,汇成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强信心,要以政策强度和工作力度,强市场主体的信心。市场主体的信心修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为企业纾困解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让市场主体时刻感受到问题和困难解决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以更大力度改革激发活力,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营商环境。信心来自实干,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强化,必须以干部真抓实干换群众信心。开路看先锋,群众看干部。干部的作风形象、精神状态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干部队伍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群众信心就能不断增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信心就是人心。增强信心,凝聚人心,我们就能在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在复杂局面中赢得发展主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