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家园丨石椅村:从地震重建到文化旅游新亮点

2023-03-28 15:36:04来源:四川观察编辑:何勇

“我们的家园”网络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组成的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一线开展实地采访报道。3月28日,采访团走进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视频连线的石椅村。

石椅村是藏在北川青峰翠谷间的一座古老村寨,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村,如今已成为全国文明村。记者在这里看到,栋栋民宿傍山而建,和景区毗邻而居,与宜人的风景相得益彰。

最近,石椅村党支部副书记、尔玛人家民宿老板陈艳刚刚翻新了自家的民宿。陈艳说,自己从地震前就开始做餐饮,2008年受地震影响,民宿于2009年5月12日正式开业。经营了十几年,想着把民宿翻新一下,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入住。

今年3月,民宿正式开业。古朴而又现代的装修风格,浓郁的文化氛围与自然风味,温馨舒适的房间布置,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开业大半个月,民宿营业额已经达到了5、6万。“加上餐饮,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陈艳说。

石椅村村内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除了有天然石椅地质奇观,还有天然喀斯特地貌风洞、牛角洞、奇石林等地文景观,枇杷林、李子园、高山茶园、千年古树等生物景观,冰雪、云海、日出等天象与气候景观,羌寨古寨门、羌寨龙吟寺、瞭望台等建筑与设施,天梯、龙吟寺等历史遗迹。在这里,游客们还能伴随着羌笛、歌舞,近距离参与到篝火晚会中。

据了解,以“非遗+旅游、文化活动+旅游、生态农业+旅游”三大特色产业为支撑,截至2022年12月,石椅村日接待规模已达到5000余人,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收入14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