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未来,保护未来。网络公益E起行

2023-03-28 17:28:33来源: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编辑:何勇

为了未来,保护未来。网络公益E起行

大家好,欢迎来到

“四川1600未来计划”

我们是由四川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促进会与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面向四川1600多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与发展的公益活动。

如果你也感兴趣,欢迎往下看。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各类网络文化充盈着人们的生活。但是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缺乏必要的媒介素养和自控能力,更容易陷入网络沉迷的危险境地。

手机,已成为了我们随身携带的必需品,带上它,感觉我们拥有全世界。

然而,当手机的功能愈加丰富和便捷时,我们的未成年人却在接触它的同时越发脱离了自身学业,沉迷于网络游戏和观看视频等娱乐活动中。

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有13.2%的未成年人在“饭圈”文化、“网红文化经济”“追星打赏”等方面进行非理性消费。

随着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触网频率高,网络诈骗的新手段、新技术层出不穷,未成年人已成为被骗被诱导的重灾区,不仅个人信息被侵犯,网络欺凌、网络成瘾等问题也已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5.0%,且随着移动互联网向农村地区持续渗透,农村未成年人在互联网接入方面与城镇未成年人已经不再有明显的差异,同时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京报网消息,四川一农村留守儿童婷婷(化名)在家中刷某平台短视频时,看到短视频声称可以免费扫码领取游戏福利,遂扫描视频中出现的二维码进入到了一个QQ群。进群后,管理员自称福利派送员,以需要家长微信授权确认为由,让婷婷使用家长微信扫码领取福利。但扫码后家长的手机出现微信已被冻结的信息,接着婷婷受到对方要追责其父母的言语恐吓,只好按照对方的引导使用其父母微信扫码转账支付一步步进行微信解冻。

除了农村留守儿童,城镇未成年人马某某(12岁)在刷短视频时,看到免费领取游戏装备的信息,便根据指示加入某QQ群,在客服引导下领取游戏装备。随后客服以账号被冻结为由,要求马某某转账进行账号解封。马某某先后转账5笔共计4300元。

此类案件诈骗信息通过网络发布,受害者多数为未成年人,他们辨识能力差,受到恐吓后往往会将父母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中的资金全部转给诈骗分子,涉案金额较大、危害面广、性质恶劣。

网络由于虚拟世界的隐蔽性特点,“性格内向”的未成年人可以大胆地表达自身想法。当过于依赖网络,而脱离现实社会时,便容易异化,形成网络性格,具体表现为孤独、紧张、恐惧、冷漠和非社会化,难与人进行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交流。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如何让更多未成年人在网络中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

在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过程中,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法规政策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等“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但是社会各界的力量不可忽视,我们亟需你的加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用网意识。

当前,未成年人的网络社交关系正在经历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一方面,朋辈对于网络的使用会吸引未成年人的加入;另外一方面,朋辈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未成年人整体的网络素养水平。学校里有学生的重要朋辈群体,已成为其成长的重要环境,也是未成年人接受网络素养教育的主要阵地。我们将联合教育、公安、司法、检察、团委、妇联等单位,进入学校开展网络文明公开课计划,让网络文明、网络素养、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尽快、充分进学校、进教材,深入到中小学校,特别是四川农村、少数民族地区中小学,向广大教师和学生讲授网络保护与数字素养知识,预防由网络因素导致的犯罪发生。

同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网络文明的传递也是如此。随着互联网的延伸,网络空间已是全国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将组织青少年到社区、学校、儿童福利院等地开展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计划,通过调研网络社交、网络课程、网络消费、网络游戏带来的影响等,宣传网络保护与网络文明,同时加深对网络保护的理解、认识,并将调研整理成参考资料成书成册分享给广大青少年。

虽然我们带来的影响,可能是缓慢的,但我们正在让孩子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学习者,让他们在互联网时代学会如何科学合理利用网络。我们将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以及政府部门、群团组织、高校、互联网企业等代表就正确使用网络、加强未成人网络保护和监管工作等情况分不同主题定期进行宣传、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趋势特征与治理建议,定期向社会发布。

虽然很难确定,具体是哪一个时刻给孩子们带去了变化。但我们相信,像微弱的风也可以塑造大地的风貌一样,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人生。

或许素不相识,也少有交集。

但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光,会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连接成一幅有意义的蓝图。

如果你也想成为光的一部分

我们邀请你参与到

“四川1600未来计划” 中来

只需1元

给孩子的生活投下一束光

你的捐赠将支持社区网络保护公益课计划、学校网络文明公开课计划、网络文明家长学校、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计划…… 我们相信,当你给孩子们带去光时,自身也会收获温暖和意义。

点点星光集合在一起

让他们不再受到谎言、欺骗、

沉迷与暴力的伤害

给他们一个风和日丽晴朗向上的网络空间

让他们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盛宴

保护他们

就是保护我们

就是保护未来

全社会爱心单位、爱心企业、

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

未来需要保护 待您真情加入

您贡献的每一份爱心

都将用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事业当中

让我们携力撑起1600的保护伞

让汇聚的爱心,保护最美好的未来

长按二维码 奉献爱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