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次!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

2023-04-04 06:57: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刘源月是该案的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

3月30日,在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巡回法庭开庭审理的这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中,引入了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加庭审。据了解,这是四川省首次引入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参审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

何谓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根据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印发的《关于在环境资源案件办理中引入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可以发现,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主要协助对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中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判断等,为法官办理环境资源案件提供专业意见。其适用范围是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审理涉及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内的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需要对相关环境资源专业技术事实予以查明的,可以选派技术调查官参与。

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要做什么?主要是对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以及调查范围、顺序、方法等提出建议;提出技术调查意见;协助调查取证、勘验、保全等;参与询问、听证、庭前会议、开庭审理等;协助法官组织鉴定人、相关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讨论;列席合议庭评议案件;对生态环境修复的技术措施提出工作建议;完成其他与专业技术相关的工作。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源月就是该案的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她告诉记者,她的角色是提供“技术支撑”,包括对两名被告人非法猎捕的行为导致画眉鸟脱离栖息地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选择性猎捕雄鸟对画眉鸟种群平衡和繁衍的危害、不规范的放生行为无法有效保证画眉鸟存活等技术事实进行查明,并向合议庭提交技术调查意见。

据了解,在环境资源案件办理中引入生态环境技术调查官制度,是为了解决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理时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确保审判人员作出技术判断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确保受损生态环境得到专业、有效的保护与修复。

在当天的庭审现场,青川县人民法院青溪法庭工作人员还联合当地林业部门等,对旁听的学生和群众开展了普法宣传。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徐瑛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