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消博会今日启幕 “开放的四川”携六大板块亮相

2023-04-10 09:09: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碧海蓝天、椰林郁郁、生机盎然,春日里的海南再次吹响开放号角。

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省海口市盛装亮相。作为今年我国四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本届消博会将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和平台。

会场外,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海南迎接这次盛会的崭新姿态。会场内,展商积极布展,气氛热烈,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超3300个消费品品牌,将在这里盛装迎客。其中,四川主题展馆位于6号,面积255平方米,以“开放四川、品质天府”为主题,以六大板块为参展主线,多角度展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四川发展的新成效。

南海之滨,生机勃发,接下来,四川将借助这一平台大展身手,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中的四川。

全球精品亮相

超300个品牌千余款新品首发首秀

“本届消博会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今年全国两会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对恢复和扩大消费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说。

第三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20%,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个知名品牌参展;意大利为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参展品牌达147个,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均比上届增长1倍以上;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30个省市区交易团参展,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超5万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可以预见,接下来,展馆里琳琅满目的精彩展品将令人流连忘返。

本届消博会继续坚持精品路线,参展品牌涉及各个领域,汇聚国内外大量优质消费品资源,将新增服装领域的德国雨果博斯集团、汽车领域的德国大众集团、消费电子领域的德国卡赫、服务消费领域的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等全球头部品牌。

在国内消费方面,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连续3年全部参展,超千家公司参加展览,其中不乏景德镇制、老凤祥、华熙生物、科大讯飞、片仔癀、泡泡玛特等一大批老字号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不仅有首发首秀首展,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有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据初步统计,将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新品在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比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加。

除此之外,本届消博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还新增了水上运动、露营、低空飞行等细分领域,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12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各有精彩,消费升级浪潮扑面而来。

面积255平方米

六大板块呈现四川发展成效

本届消博会,四川主题展馆位于6号馆H14号,面积255平方米,围绕“开放四川、品质天府”主题,秉承智慧科技、绿色环保、高端品质的理念布展,以“智造四川、品质四川、艺术四川、醉美四川、味美四川、品茗四川”六大板块为参展主线,多角度展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四川发展的新成效。

进入四川馆,可谓茶酒飘香。不仅有川酒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舍得、剑南春、水井坊6朵金花,还有川茶竹叶青、峨眉雪芽、蒙顶山茶等四川名茶。在高新智能产品方面,四川带来了高仙室内外清洁、服务机器人,FITURE魔镜以及蜀乐佳音黑胶唱片。当然,作为文化大省,火遍全球的三星堆文创精品也不会缺席本届消博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会上,四川还将展出“海陆空三件套”,即中双新型无人机、布雷斯韦尔游艇、神龙汽车齐亮相。其中,四川造神龙汽车408X车型将在本届消博会首发。此外,来自四川广袤乡村的农特产品也将现身,高山牦牛肉、牦牛奶、非遗盐皮蛋、有机玫瑰花酱、绿色青稞酥饼、通江银耳等产品将在四川馆一一亮相。

四川作为消费大省,当前正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动能,助力消费市场暖起来热起来。

日前,四川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作为指导四川未来五年消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该《意见》鲜明提出打造四川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力争到2027年,四川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发自海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