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民警驾车疾驰700余公里送伤者转院 上海游客:这是我这辈子见到的最好的警察

2023-05-15 09:03: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民警陪同伤者就诊。

民警用警车护送伤者转院。

回想起前几天的惊险遭遇,上海游客徐女士声音开始颤抖。在四川甘孜州自驾游途中,驾车的徐女士老公被山上突然掉落的石块砸中头部,流血不止,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加之医院的救护车外出一时半会回不来,紧急情况下,当地派出所民警直接用警车一路将伤者护送至成都救治,全程700多公里。

5月14日,徐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落石造成丈夫颅脑骨折,颅内淤血,经过手术,生命已无大碍,现在正在重症监护室。她由衷感谢当地民警的热心帮助,说他们是丈夫的救命恩人,“是我这辈子见到的最好的警察”。

自驾遇意外

飞石击穿挡风玻璃伤人

67岁的徐女士是上海人,5月初,她和丈夫崔先生从上海飞到成都,借了一辆朋友的越野车开始了自驾甘孜之旅。这趟为期10余天的旅程,两人已经计划已久。

5月11日中午,车辆行驶至国道227甘孜州新龙县境内日巴村附近时,一块石头突然从山上落下,击穿驾驶室位置的挡风玻璃,砸中崔先生头部,血当即喷涌而出。

徐阿姨回忆说,突如其来的一幕吓坏了她。慌乱中,她一边用卫生纸给丈夫捂住伤口,一边想着该怎么办,片刻之后,脑海里冒出一个决定:赶紧报警。

当日13时许,新龙县公安局沙堆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赴事发现场。此时,69岁的崔先生衣服被血染红,徐女士则惊慌不已,加上高反,几近虚脱。

不容任何耽误,救援民辅警立即将伤者搀扶上警车,一路鸣笛紧急将其送往就近的甘孜县人民医院。

连夜送成都

救护车不够,开警车去

医生对伤者伤口进行了初步处理,将血止住,但由于伤者伤情严重,需转送条件更好的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

不巧的是,此时医院救护车外派执行另外的救护任务,回来尚需一定时间。当地地广人稀,医疗条件有限,这可怎么办?徐女士又慌又乱,着急地哭了起来:“我们人生地不熟,只有靠你们警察救我老伴一命了。”

“伤者左眼睛没有受伤,但肿起来了,看不见了。”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沙堆派出所所长扎西绒布察觉到伤者情况不容乐观,他在反复向医生证实伤者可通过警车转送的情况下,立即将情况向局主要领导汇报。

“在保证伤者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提供一切可以帮助的力量,全力救援。”得到局领导的指示后,当日17时许,扎西绒布带领一名民警驾驶警车,载着伤者及其妻子向成都出发。

一路上,扎西绒布和同事一人专心开车,一人细致观察伤者情况、安慰伤者妻子。途中两人交替驾驶,车不停人不歇……

5月12日凌晨2时许,两名民警驾车700多公里,一路疾驰终于抵达成都。平时耗时10多个小时的路程,他们仅用9个小时就安全地将伤者送到成都某医院。

一下车,已精疲力尽的两位民警来不及休整,在医院协助医生检查伤者伤情、办理住院手续等,忙前忙后,跑上跑下,办理完已是凌晨4时许。

“老人颅内出血,幸好你们及时送来,如果耽搁久一点,失血过多加上高原反应,老人可能坚持不下来……”主治医师的话,让扎西绒布和同事松了一口气,徐女士听见后感动得泣不成声。

徐女士称,丈夫12日已做完手术,还需要住院10天。“这两天,扎西所长一直打电话关心丈夫身体情况,问我是否还需要帮助。对他们,我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徐女士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杨帆 甘孜州公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