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德阳一幼师上课直播不雅话题 律师:侵犯孩子隐私

2016-02-26 06:48: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德阳小天使幼儿园大厅墙上的实时监控画面。

事发幼儿园。

“网曝德阳一幼师上课直播不雅话题”追踪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 摄影报道

2月24日,德阳小天使幼儿园老师“静静”在网上直播其班上小朋友上课以及午休的情况,此事经网友和媒体曝光后,引发各方关注,同时也引爆网络舆论,大家探讨的话题主要集中在老师是否可以在上课期间通过手机进行视频直播、商业直播平台发布小孩的照片等是否构成侵权、老师通过商业网站直播获得打赏是否借机赚钱等。

带着这些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教育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律师、学生家长以及当事教师本人。

2月25日下午,德阳经开区社会事业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初步调查情况称,当事老师未经园方审定和同意,擅自将教学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直播,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而就该老师直播未成年人的活动来获得网友的打赏,究竟属于不当得利还是违法所得,当地警方表示还需研究讨论。

记者走访/

有家长称直播前沟通过也有人得知此事后吓一跳

25日早上上学时间,记者来到德阳小天使幼儿园。一名保安称“幼儿园负责人不在”,但透过办公室的门窗,可以看到园长座位上有人,旁边还有一名家长。

记者随后来到办公室,向园长位置上的女性说明来意后,她以“正忙着”为由婉拒了采访,并表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没什么好说的。

随后,另一自称负责人的女性请记者离开教学区,并称有什么事情等相关部门调查结果出来再说。

下午4点过,记者再次来到该幼儿园门口,随机采访了一些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

刘先生称没听说这个事情,平日里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活动可以在手机上看,只是没声音。王女士说已看到该新闻,但自己孩子没在“静静”老师班上,不好评价。家长陈女士称,得知此事后吓了一跳,因为这涉及孩子的隐私和安全,“要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不好了”,她建议学校加强管理,今后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自己孩子就在“静静”老师班上,老师直播他们知道,事先也是沟通商量过的,“就是想看看孩子在班上到底怎么学习生活的。”

另有家长也表示了同样看法,认为这样(网上直播)不仅可以看到孩子,还能听到声音,还可以和老师孩子互动,挺好的。

问及是否担心孩子隐私和安全问题,不少家长称确实没考虑那么多,“幼儿园有保安,随时都锁了门的,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吧。”

不过,一名正准备送孩子来该幼儿园入学的家长,听说老师在商业视频网站直播孩子上课睡觉,当即摇头表示要重新考虑孩子入园的问题,“安全和隐私的保证,这是前提。”

记者采访的德阳其他几所幼儿园均开通有视频,有画面但是没声音,只有家长通过账号和密码才能观看。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