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今年将建幸福美丽新村200个

2016-02-26 14:4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张渔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渔)“今年,德阳要开展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点建设工作,通过‘建、改、保’等主要形式逐步建设一批新村。”今日,记者从德阳市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德阳将建幸福美丽新村200个,到2020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200个,覆盖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

  据了解,幸福美丽新村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主要内容,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向新村配套、公共服务向新村延伸,促进特色种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发展,带动县域新农村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事实上,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德阳早已展开实践并初见成效。借力灾后重建和自2009年开始的两轮新农村建设,德阳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数据显示,目前,德阳全市累计投入206.5亿元,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18个、新村聚居点2101个、新农村综合体34个。

2015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绵竹年画村

  去年,“2015寻找十大幸福美丽新村”评选中,德阳市马祖村、年画村还被评为“2015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

  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德阳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德阳市委常委何明俊介绍,“目前,德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3%,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农村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何明俊说,为了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德阳将采取新建、改造、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租赁农民闲置住房等方式加大农村廉租房建设力度,优先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的基本住房。大力推进旧村落改造和保护,推行“小、组、微、生”建设模式。

  此外,德阳还将着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我们将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同时,积极推广绵竹年画、地域特色文化上墙工程,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