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略坪泡菜“墙外花开墙内遇冷”

2016-02-29 10:1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古蓉媛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古蓉媛)割菜、装车、运输、上称……每年冬季前后,在罗江县略坪镇专合社外这样一番忙碌的景象总是在不停地上演。利用时间差,通过稻菜轮作,农户们在收割完水稻的间隙栽种一轮青菜,每亩田除了有往年种庄稼的收成外还可额外增加2000余元的青菜钱收入,农闲时村民们还可以到略坪镇厂口的泡菜厂打工......

在专合社的另一头,理菜、清洗、装 袋、封口、冷却、装箱……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工作。因为泡菜,罗江县略坪镇早就开始发生了一些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回乡就近打工,翻新的二层楼房,村民们新购置的家电、汽车,村民们总说这些都是泡菜的“回馈”。

村民变化:从外出务工到回乡打工

今年44岁的胡林春就是这群返乡人潮中的一员,2011年胡林春开始回到自己的家乡略坪镇,跟着村上的邻居一起种植青菜。

“青菜太常见,当时我心想肯定卖不起好价钱,所以只种了2亩地。”回忆起刚刚回乡时的情景,胡林春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可就是当初不被胡林春看好的2亩田的青菜到了年底却让胡林春不得不另眼相看。2亩田的青菜拉到镇上的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卖掉后,近4000元的收益让胡林春看到了效益。

“一亩田的油菜可以产500斤左右的菜籽,卖了之后差不多能挣到1300元,而一亩田的青菜可产18000斤左右,青菜卖掉后差不多能挣2000元。油菜杆处理起来还麻烦,后续还费人工......”胡林春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也娓娓道来让他愿意留在家乡的原因。

2011年初种青菜尝到甜头后的胡林春开始扩大种植规模,第二年胡林春就把自家的5亩地全部种上了青菜,农闲时胡林春还到镇上的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打工,负者泡菜的起运工作。

把二次发酵的泡菜运输到精加工车间,这仅有的15米远距离,每一天胡林春要和两个同事来回往返不下100次。

尽管工作的内容单调重复,但胡林春的心里却是甜的,回乡打工后每年,光靠在家门口打工,胡林春就能有3万余元的收入,平时还可以帮妻子分担家事,也能更好地照顾家里人。

“这几年,屋头慢慢添置了很多新电器,生活水平也慢慢改善起来了,现在城里人吃的用的,我们屋头也基本上一样不缺。”一说起家里的变化,这个常年与青菜、泡菜打交道中年男人的脸上满是自豪。

其实,在罗江县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像胡林春这样就近打工的乡亲们还有100余人。随着专合社泡菜生意的走向正轨,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青菜种植和泡菜生产中来。

销路变化:从不被认可到泡菜出口

青菜要在处暑后15天种下,采摘分为早熟和晚熟两个时段,早熟的青菜在腊月里就可采摘,晚熟的一般在2月里采摘。

农户们运来的青菜要先过磅,后下菜。所谓“下菜”就是把青菜抛进盐渍池里,年长的师傅们抛一捆青菜,撒一瓢盐,菜和盐的微妙比例全在这些老师傅们的手中。菜入池后需要盖上塑料棚,然后再盖上一层泥土,腌制发酵的时间最短半年,最长一年。

腌制好了后的青菜便可取出。工人们挥动钉耙把池子里的青菜一一取出,然后通过吊车装运上车。然而这些仅仅算得上青菜变为泡菜的一小步。

第一道腌制完成后,青菜也随之进入到第二道腌制,在第二道腌制程序启动前还需要对青菜进行全面清洗。通过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作业,清洗干净的青菜进入水池二次发酵,这次发酵需要用木条按压,大概耗时半个月。二次发酵好取出的青菜便是成品泡菜,香味四溢,酸辣可口,是家常鱼的最佳配料。

专合社里的“老师傅”刘通培向记者介绍起从青菜到泡菜转化的过程。

早在2004年罗江县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时,泡菜厂就开始了建厂。“那时候厂里主要做清除初加工,把青菜腌制后卖半成品。但是由于没得销路,当时初加工的泡菜堆了半个厂。”泡菜厂刚刚成立时,经营很是困难,回忆起那时的情景刘通培不停的叹气。

后来,专合社一边多方托人找关系,和成都、眉山有名的泡菜厂建立合作关系,另一边又主动带上自己家的产品到全国各大小的展会长参展,主动邀请各地的经销商品尝罗江略坪镇的泡菜口感。

就这种,罗江县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泡菜渐渐打开了市场,有了一批自己固定的经销商。现在,略坪镇2580余农户也成了专合社签约的青菜种植户。

目前,专合社共有鱼酸菜、泡酸菜两种酸菜口味。2015年,合作社的泡菜销售额近3000余万元,而加工包装后的泡菜早已远销到北京、上海、江浙一带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内国际市场。

不过泡菜销路有了,令专合社负责人担忧的是,尽管自家泡菜远销,但在四川、在德阳几乎很少有人听说过中江县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泡菜。远销而近处不知,为了缓解这一困境,专合社“老师傅”刘通培介绍到,接下来专合社还将在研发和宣传上下功夫,多研发些品种,同时做好包装和推广,刘师傅相信未来,专合社的泡菜既能走得出去又能走得近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