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美团做生意 “苍蝇馆”花钱搞假证明办营业执照

2016-11-29 10:12:22来源:德阳全媒体编辑:何勇林永炳 刘进

  近日,市区石桥新村的一家餐馆老板,想利用网络美食APP“美团”招揽更多的生意,将自己的东西放在网上销售,苦于无营业执照无法办理,他动起了歪脑筋,花钱搞假证明,到工商部门办营业执照,不想被当场戳穿。

  11月2日,在石桥新村开餐馆的周某,手持一张证明到东湖工商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这份证明上说,周某租用房东苏某的住房从事餐饮经营,证明出具时间为11月1日。

  但石桥新村大部份是居民自建房,按照德阳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规定试行通知的有关规定,市场主体以住宅仅允许从事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设计策划、管理咨询等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经营活动。也就是说,周某证明中所说的“餐饮经营”不在此规定范围内。

  旌阳区东湖工商所工作人员看到周某所持证明,上面允许他在住宅从事“餐饮经营”,当即,工商所工作人员便察觉出周某的证明来路有问题,于是将周某提供的所谓“社区证明”拍照传给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很快辨别出这张证明是假的,证明上加盖的社区公章也是假的。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石桥新村以前有不少从事餐饮、娱乐经营的,结果出现下水道堵塞、噪音扰民等“后遗症”,此后也不再允许非自建房内从事经营活动,社区也不可能出据相关证明。

  担心不法份子私刻社区公章从事违法乱纪的活动,社区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了警,而工商所也注销了周某所申请的餐饮营业执照。

  周某交代,由于生意不是很好做,他想上美团招揽更多的生意,但是美团要求商家必须有营业执照,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社区证明,而石桥社区已经明文规定不会再为餐饮类经营场所出据相关证明,周某为此事焦头烂额。

  没想到,周某一次在店里打电话讲起了这件事,引起店里一位食客的注意,那人说他可以给周某办理证明,周某于是给该食客买了37元的香烟,免了他的单。没几天,那位食客还真给周某搞了一张所谓的“证明”,证明上盖了社区公章。周某满心感激,还给了对方一些跑腿费。没想到,这张假证明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被识破。周某事后写了一份检讨书,他自称被骗,不知对方开的是假证明,更不知印章是谁私刻的。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此事,对于周某说法是否属实,警方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德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林永炳 刘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