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回澜镇豌豆尖的致富经

2017-02-17 20:0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古蓉媛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杨伟 记者 古蓉媛)正月,什邡市回澜镇豌豆尖种植基地里,当地的村民正在田间弯腰采摘。既能做汤,又能炒菜、烫火锅,豌豆尖成了不少市民热捧的素菜,每年春节前后,需求量更是火爆。

专合社引路 增收渠道多

“春节期间是最忙的时候,人少活多,但人均每天要多挣几十元。”什邡市慧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帮贵对采摘豌豆尖的务工村民的收入了然于胸。据了解,正是在回澜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慧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努力下,从2013年起步,经过3年多的经营,7000余亩——一个全省最大规模的豌豆尖种植基地在回澜镇形成,“今年力争打造成豌豆尖万亩种植示范园,到那时就是全国级的规模。”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庞小英对豌豆尖种植基地的前景充满信心。

黄帮贵告诉记者,目前7千余亩的豌豆尖种植基地主要由村民流转给专合社的田地和村民自种田构成,流转给专合社田地的村民很多又当上了专合社的“工人”,主要从事采摘等田间工作。“今年的产量比往年高,一亩多产几百斤,‘工人’多采多收入。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豌豆尖采摘高峰期,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同时工作,‘工人’来自回澜镇的慧剑、万丰等几个村。”

对于自种农户,专合社不仅充分发挥田间管理、种子购买等方面的指导性作用,还把自身销售渠道的优势与农户共享,在收购上保证农户不受损失。这样一来,农户种植豌豆尖的积极性更高。

种植豌豆尖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又为当地村民务工提供了一条增收捷径,使村民的腰包更鼓。

村民来务工 年入万余元

据黄帮贵介绍,集中性采摘豌豆尖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能使200多务工村民(都是40岁以上的妇女)增收200多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去年,回澜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6000元,而采摘豌豆尖的村民几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所以豌豆尖虽小,但蕴藏的增收价值巨大。”庞小英说。

近70岁的刘洪英是慧剑村2组村民,老伴残疾,家里无其他劳力。慧剑种植专合社每年都主动请她来做采摘豌豆尖这样力所能及的农活,“比较轻松,按工计酬,很适合我这样的老人。”刘洪英表示,每年采摘的收入都是上万元,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没想到镇上和专合社这样照顾我,给我提供一条增收路。”

40多岁的唐礼珍是回澜镇渔桥村村民,自家就是蔬菜种植户,种植蔬菜4亩多,家庭经济条件不错。近几年,自家农活做完,她还“跳槽”到专合社,加入采摘豌豆尖的“大军”,每年收入也在万元以上。“在专合社务工可以利用闲暇时间实现增收,虽然麻将少打了,但改善了我的生活质量,也为读大学的子女提供了经济保障。”说到增收,唐礼珍心里甜滋滋的。

小小豌豆尖 远销香港台湾

据了解,由于专合社的牵线搭桥,回澜镇豌豆尖种植基地的豌豆尖是供不应求。近的卖到重庆等地,远的卖到了香港、台湾。而仅采摘这一项,既解决了中年以上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又减少了一些家庭、社会等问题。

“今年打造豌豆尖万亩示范园的目的,既要提升知名度,喊响品牌,又要壮大镇域经济,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目前,回澜镇正在谋划实施这篇‘大文章’。”庞小英如是说。

勤劳的身影还在豌豆尖田里忙碌,沾满露珠的豌豆尖在她们灵活的指间,好似一个个跳跃的春天的音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