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江挂面文化节开幕 上百堵“面条墙”吸引游客围观

2017-12-17 21:3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12月17日上午,首届中江挂面文化节在中江县杰兴镇觉慧村盛大开幕,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来到“挂面村”,近距离感受省级非遗——中江手工挂面的独特魅力。

  中江手工挂面发源于宋代,明清行销各地,有“中江烧酒中江面,一路招牌到北京”的盛赞。匠心传承千年技艺,2007年中江挂面的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2月17日上午,走进德阳市中江县杰兴镇觉慧村,家家户户的楼顶、门前的院坝里,都挂着尚未晾干的挂面,远望去如瀑布一般。游客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壮观景象。

  “制作手工挂面先后得经过开条、盘条、发酵、抻大条、抻小条、上竹、扑粉、晒面等18道传统工序。加上其间70多道小工序,一架面从取水和面至切面打包完成,至少需要近16个小时。”中江县觉慧手工挂面合作社理事长李泽说,目前觉慧村的挂面年产量达到50余万斤,产值500万左右。

  据介绍,活动期间,当地将举行手彩魔术、小丑秀、挂面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游客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中江挂面不一样的制作工艺。

  中江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刘建明表示,目前中江正在大力培育具有中江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探索将非物质文化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做大做强非物质文化产业,这次活动就是很好的尝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