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7年半绣断6根针!什邡一家庭主妇200万针绣出22米《清明上河图》

2018-05-15 14:18: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远山树景,层次分明;亭榭瓦砾,井然有序;迎亲队伍,栩栩如生;喧闹集市,活灵活现……这一番盛世图景,跃然呈现在一幅长22米、宽0.75米的绣布之上。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是德阳什邡市马祖镇京什小区的孙丹耗时7年半世纪,一针一针绣出来的。5月14日,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在小区亮相,引来围观者啧啧称奇。

耗时7年半

全职太太绣出22米《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画家张择端所作,属国宝级文物。

34岁的孙丹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会一些针线活。她最早接触十字绣是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地震后,看到居住在板房里一个做生意的女店主在家做十字绣,于是尝试着做,后来很多人都开始跟着绣。”她说,自己没有其他爱好,学着做十字绣,打发闲暇时间。“好学、好看、好做,就爱上了它。”

通过亲自实践、学习,到2009年底时,孙丹已经完成了几幅十字绣作品。不满足只做小作品的她,在爱人陈志健的建议下,决定做更长更大的十字绣。上网查询后,决定做当时最长的、长度22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2010年底,陈志健花了几千元购买了《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材料。

孙丹平时在接送女儿、做完家务后,每天绣三四个小时。“与现在十字绣工艺不一样的是,需要自己在白布上画格子、自己数数、自己标号,难度还是有的。”孙丹说,做十字绣,她一直在学习中。

为了做22米长十字绣,她还在网上跟着其他老师学技艺,提高刺绣水平。因为图案的复杂,绣制起来工作量和技艺要求非常高,绣错一针都不行,有时候发现图案不对,就得拆了重新绣。今年5月,孙丹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成功绣成,耗时7年半时间。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