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遭遇建国来最大洪水 3000余名干部群众及志愿者全力抗洪

2018-07-11 23:0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继7月8日至10日的暴雨之后,10日20时至11日8时,罗江遭遇建国以来最大洪水,洪峰量达到罗江区水文站建站以来实测的最大值,加之上游也持续暴雨,境内凯江流域面临超50年一遇防洪考验,城内多处内涝,乡镇全面受灾,地质灾害不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暴雨灾情,罗江区委区政府科学调度、精心组织,主要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并亲临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并肩携手,城管、水务、公安、消防、民兵等各支力量紧急驰援。

罗江区城管人员装运防汛沙包

         

罗江区组织职工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装运防汛沙包

  紧急转移群众后 房屋轰然倒塌

  “干部刚刚把我转移出来,房子就轰然倒塌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新盛镇金龙村87岁的肖淇坤和老伴儿看见倒在暴雨中的房屋,拉着村支书吴伯刚的手,不断的表示感谢。

  “昨晚12点,87岁的肖淇坤和老伴儿还猫在低矮的土木结构危房里,不肯离开,我们几个人动员了近1个小时,肖淇坤就是置之不理。”吴伯刚说。

  情况紧急,不容得迟缓,吴伯刚与几名村干部商量,必须强制将肖淇坤和他老伴转移,否则后果难于预料。听说要强行将他们转移,肖淇坤老人与村干部对立起来,形势十分紧急。

  吴伯刚果断向大家使了一个眼神,众人一起上去驮起肖淇坤、带上他的老伴迅速跑了出来。随即,身后传来一声巨响。

  “第二轮强降雨后,连日受浸泡的危房和瓦房随时都可能倒塌,住在里面的群众非常危险,必须及时将群众转移出来。”10日下午,罗江区委区政府向全区10个镇下达了指令。全区10个镇连夜转移群众2000余人。

  及时救援受困群众转危为安,三改方案救出一家三口

  “大概还有20多人被困,而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略坪镇党委书记易延锋向区委书记曾长江汇报道,长玉村9组地势低洼,突然聚集的洪水无法排泄,现在村里最深积水已达2米。

  “马上派冲锋舟过去,把被困的群众先转移出来。”曾长江发出了指令,人武部20多位民兵和干部投入施救。

罗江区委书记曾长江在略坪镇长玉村安抚获救群众

  半小时后,随着81岁的王发富老人和老伴儿被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的20名群众都脱离了危险。老人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中走下冲锋舟,惊魂未定,紧握着曾书记的手说:“还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雨哦,要不是你们来得及时,我这把老骨头就不行了。”

        

罗江区区长李栋慰问被救援的金山镇大井村村民

  暴雨在持续,秀水河洪水不断上涨翻出堤坝,罗江金山镇大井村一组郑小兵一家被困在了洪水中央。罗江区区长李栋靠前指挥,反复研究制定了三套救援方案,指挥消防官兵、武警和村组干部开展救援。

  由于水势凶猛,洪水太深,救援力量始终到达不了郑小兵受困点。水势不断上涨,形势十分危急,救援方案不断的反复调整,经过近60名救援力量的多次挺近,两个多小时的多次救援,下午14时12分,郑小兵一家三口被成功就出。

  “看到不断上涨的洪水,我都以为没有希望了,感谢你们始终不放弃,救了我们一家三口。”握着救援人员的手,郑小兵激动万分。

罗江区人武部在略坪镇长玉村将获救群众背下冲锋舟

  从罗江防汛抗洪指挥中心了解到,7月10日晚至11日,罗江区共出动干部群众及志愿者3000余人、抢险车辆90余台、冲锋舟10余艘、机械70余台投入抢险救灾,并调运大量的防汛砂包、吸水膨胀带、桩木、钢筋笼等物资到现场抢险,全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江区公安局在塌方路段清障

         

调元镇组织人员装运防汛砂包

公安、消防对罗江区金山镇大井被困村民实施救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