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时孕妇不敢往下踩 消防战士:“往我肩上踩!”

2018-07-13 06:41:2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消防战士搭“肩梯”救援被困群众

  近日,德阳普降大暴雨,4个站点4天降雨量超过400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在转移被困人员时,德阳消防支队中江大队西环线中队消防官兵搭肩梯为孕妇老人铺起生命之路,演绎了令人感动一幕。

  7月11日,洪水袭来,中江县一些镇房屋多数被淹,大量人员被困。16时,德阳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中江县都通制衣厂后面司法局宿舍有30余人被困,包括多名老人和孩子。

  接到报警后,德阳市消防支队中江大队西环线中队消防官兵赶往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挨家挨户搜救,在一栋小楼里,洪水已经漫过了一楼,正向二楼上涨。被困的老人和孩子在阳台上呼救。消防官兵的冲锋舟靠上去后,无法和阳台齐平,消防队员只能用手抓住楼房的外墙,尽量控制冲锋舟的平衡。

  一名孕妇被大家送了出来,因为害怕,担心肚子里的孩子,孕妇有些迟疑,不敢往下踩。22岁的徐远西深吸一口气俯下身子,用手抓住楼道的外墙,“往我肩膀上踩,没关系!”在他旁边,19岁的战士王成屿半蹲,两人相互配合,为被困群众搭起了“梯子”。

  “踩到,踩到!”孕妇在其他战士的搀扶下,踩着这条特别的“生命之路”,小心翼翼地走过。30秒后,这名孕妇被扶上了冲锋舟。紧接着,战士们又通过同样的方式,将一名老人扶下二楼栏杆,扶上冲锋舟。随后,一名90岁的婆婆被搀扶了过来,老人腿脚不方便,官兵们都小心翼翼,老人被扶上冲锋舟的瞬间,王成屿脚下一滑,跌落到超过1.5米深的水中。

  当王成屿爬上冲锋舟时,全身衣服已经被水浸湿。这位婆婆看到这一幕眼角湿润了,连说“谢谢!”

  “中江县暴雨,消防官兵搭梯营救被困群众。这才是最该被曝光的一群人!”12日中午,微博“直播成都”发布了西环线中队消防官兵救援照片。引发网友好评。“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这是我们中江的,突然觉得背影好帅呀!”“感谢人民子弟兵!”“大中江的消防员棒棒哒!”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用肩膀搭梯救人的两名战士都是“95后”。19岁的王成屿,2016年入伍,来自成都。22岁的徐远西是陕西安康人,2015年9月入伍。

  “在这个点,我们营救转移了30多名被困群众,除了年轻人外,10多名老人、2名孕妇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上的冲锋舟。”西环线中队马贵超介绍,当天,在司法局宿舍这个点,中队官兵往返救援现场10余次,经过1个半小时的努力,将受灾群众一一送至安全区域。

  在11日当天中江县抗洪救灾中,西环线中队消防官兵辗转3个救援现场,同队友疏散人员150余人次。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图据德阳消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