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案助力 中江脱贫跑出加速度

2018-07-18 06:22: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非典型贫困地区如何脱贫?

  20亿元改造农村土坯房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

  多条腿走路,抓好产业扶贫

  307个贫困村每村设立3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增派202名驻村工作队员脱产帮扶

  投入30亿元、派遣202人的驻村帮扶队……近日,德阳针对中江县出台六大脱贫方案。方案涉及土坯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多方面。

  位于成都平原的德阳市,没有省级贫困村,脱贫任务并不重。此次为何举全市之力帮扶中江?这些备受关注的方案因何出炉?实施中又怎样精准锁定?

  带着一系列的问题,7月13日,记者采访了德阳相关市局负责人。

  □本报记者雷倢

  更精准的聚焦

  既锁定总目标,也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何是中江?

  德阳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袁海解释:“中江是德阳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艰中之艰,未脱贫人口数量、贫困村数量均占全市的70%以上。同时,因处于丘陵地区,中江的自然条件、交通条件比较落后,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艰巨。”同时,对照“一超六有”“一低五有”的脱贫攻坚目标,中江县在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存在不少短板。

  对于中江县的情况,德阳市住建局村镇科科长李兴春深有感触。据他回忆,此前调研发现,当地不少农户还住在土坯房中。这些土坯房虽然建造成本低、速度快,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改造迫在眉睫。土坯房改造资金从哪儿来?如何通过改造实现产村相融?这些都是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此外,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德阳还发现,中江县仓山、元兴、太安等13个乡镇大部分农村“家底”不厚,发展集体经济难度较大。

  为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中江县脱贫攻坚任务,德阳市制定了六大脱贫方案,具体包括:《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中江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设立德阳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持中江县市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推进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级领导干部和市级部门联系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

  “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特征非常鲜明。”袁海表示。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起草组始终把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中江脱贫攻坚的总目标,深入剖析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确保措施真正务实管用。

  更细致的举措

  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力固本培元

  在袁海看来,一条主线始终贯穿在这六大方案中,“该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帮扶谁、帮什么?这些都在方案中能找到出处和依据,措施也更细化、量化。”

  翻看方案可以发现,六大方案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在产业、住房、饮水等多方面综合施策,既解决当前问题,又着力固本培元。

  首先是产业扶贫。在六大方案中,涉及产业的方案就有两个。

  《设立德阳市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支持中江县市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提出,对中江县307个市级贫困村,每个村设立3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全力支持市级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深入推进中江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提到,到2020年,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900个,省级示范社总数达到20个;家庭农场总数达到8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总数达到10个。

  为实现以上目标,中江规划建设“3341”产业体系,即3个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带、3个现代畜牧产业优势集聚区、4个园区、1个农业综合体。同时,《深入推进中江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提到,根据自身情况,中江各村可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发展特色农产品适度规模经营或休闲、体验农业等。

  住房方面,《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提及,用5年时间,通过中央和省农房建设政策“补”、市级财政“筹”、金融贷款“帮”、土地指标“助”、扶贫资金“辅”等5类政策资金拼盘,预计共筹集资金20亿元,改造、维修、拆除农村土坯房118311户。

  饮水安全领域,《推进中江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根据中江县贫困人口饮水存在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一户一策,整体推进,全面妥善解决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更大的力度

  既拿出“真金白银”,也推出量化举措

  细致的举措之外,还有不少“真金白银”。

  记者注意到,六大方案中,有4处提到具体投入,总共投入30亿元。“中江县的贫困乡镇财力都非常有限,因而,乡镇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难免捉襟见肘、畏首畏尾。”德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贫困村,六大方案在自身财力不能满足支出需求的领域予以补助,“这等于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方案的含金量远不止这些。仔细翻看,无论是精准施策综合治理的相关措施,还是选派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的相关举措,方案都清清楚楚,该定性的定性,该量化的量化。“从一 开始就决定逗硬执行、年终交账,具有很强的可执行性。”袁海说。

  方案的含金量还体现在帮扶方面。据悉,30名市级领导的联系点全部移至中江条件最艰苦的南部乡镇。在袁海看来,市级领导亲自联系中江贫困村,能更有效地推进工作。

  同时,德阳市级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还组成30个市级帮扶工作组,联系对应乡镇。此外,德阳还增派202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脱产到村组建帮扶工作队,并统筹整合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为每户贫困户落实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