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开展深化预防腐败“补丁计划” 定期向各单位“一把手”开“防错清单”

2018-07-18 11:2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古蓉媛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你们医院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应当结合单位预算安排进行调整,不得突破标准,要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差旅费报销制度’,必须立刻做到先审批,后报账,报账时必须做到公务卡报账……”“好的,我们马上建章立制,进行整改”。前不久,刚刚参加了什邡市第三期廉政风险防控培训的什邡市卫计局局长刘静来到某医院,照着培训会上向单位“一把手”开出的风险防控“防错清单”,向该院负责人发出点球,勒令其立刻建立完善内控制度。

  定期向单位“一把手”发点球,通过开出“防错清单”,让“一把手”照单防错纠错,从源头防范廉政风险,这是什邡市自去年以来实施的一项深化预防腐败“补丁计划”。该计划的实施,让什邡各单位的“一把手”们时刻绷紧风险风控责任弦,尽心尽力管好自己的“责任田”。

  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多年来,各级“一把手”以其职位的特殊性、权力的集中性,成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让“一把手”有权不能任性?什邡市纪委监委强化风险意识,跑在风险前面,定期组织全市单位“一把手”,集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培训,以此强化单位“一把手”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提高单位“一把手”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各类廉政风险。市纪委监委根据对前期巡察和日常的监督检查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科学研判,找准、找全、找实廉政防控风险点,重点整理出了关于财经纪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管理、项目规划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及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等重点防控点,开出了专门针对“一把手”的“防错清单”75条,并邀请各领域的专业人员在培训会上进行详细讲解,提醒“一把手”们“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让单位“一把手”“心中有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照单“防病治病”。

  接地气、适用性强的全覆盖培训,让什邡全市310余人次的“一把手”受益匪浅,在什邡有效建立起“一把手”与风险点的隔离墙,对标培训会上开出的“防错清单”,什邡各单位“靶向治疗”防错纠错200余条。据悉,今年,什邡市纪委将继续就财经专题、风险提示专题和投资管理专题开展5期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