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2018-07-19 11:38:50来源:德阳日报编辑:邓强

关于《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决定》的说明

(2018年7月17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进行了深入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一、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德阳工作,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发展的原创性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新时期新特点出发对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贯彻省委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

3、切实担负起省委赋予德阳的重大历史使命。省委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第一要务,统筹考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创造性地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明确提出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德阳在环成都经济圈中战略地位突出,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责任重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首次明确德阳为环成都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前所未有地赋予德阳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成德同城化突破等10大战略任务。省委有要求,德阳须行动。我们必须坚定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四张名片”,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努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多德阳力量。

4、强化德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这一战略定位,着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坚持制造智能化、产品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产能国际化,引领“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智造之都。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聚合力,促进资源高效配置、要素有序流动、市场深度融合,建成富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文明传承、道德滋养,弘扬文化精髓,塑造城市精神,建成更具时代魅力的古蜀文化名城。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为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成平安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家园。

5、明晰德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区域竞争实力更强。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2018年经济总量达2100亿元以上,到2020年达2500亿元以上,到2022年达3000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再奋斗3—5年,力争突破5000亿元,经济总量在环成都经济圈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税贡献率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

——创新创业活力更足。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品牌创新全面推进,创新人才有效聚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到2022年研发投入强度达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60%,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城乡环境质量更优。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乡环境更加宜人宜居,城镇化质量明显提升,生产体系、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绿色化加快形成,到2022年中心城市规模达到150平方公里以上、150万人口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7%。

——人民生活水平更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到202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6万元以上和2.3万元以上。(下转第四版)(上接第四版)

36.高水平构建社会治理体系。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坚持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统筹抓好金融风险、政府债务、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9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和监管体系,建立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防止非法集资等局部风险转化为社会风险。健全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有序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范债务举借程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依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覆盖城乡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快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推进主动警务战略,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艾专项斗争,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

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7.加强组织领导。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完善和落实党委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决定重大经济事项制度,不断增强党委驾驭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坚持把经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统筹研究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加强全局性重大工作的过程监测和实时调度。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规范县级以上人大机构、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38.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敢于突破传统,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进位争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着力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深化走基层“清风行动”,大力推动“阳光问廉”工作,坚决问责不作为、治理慢作为、惩处乱作为。巩固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建立常态化调研工作机制。

39.激励干事创业。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健全正向激励、能上能下机制,深化容错纠错防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干部改革创新撑腰鼓劲。满怀热情地关心关爱干部,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同步、激励约束并重,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建立健全大督查机制,完善以中心目标为核心的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设立高质量发展奖。大力宣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40.坚决惩贪治腐。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A计划”,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不能腐的制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名词解释

1、“一主二辅”:即工业园区分别确定1个主导产业、2个重点支持产业。

2、“2+8”园区:即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2个国家级园区,旌阳、罗江、广汉、什邡、绵竹、中江6个省级园区,成德工业园、德阿产业园2个飞地园区。

3、“瞪羚”企业:即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该类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4、“三供一业”: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

5、“一湖六岛”:一湖,即三星湖。六岛,即智慧岛、智造岛、航空岛、文化岛、健康岛、保税岛六大特色产业岛。

6、“三环多轴”市域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三环,即德阳一、二、三环路。多轴,即德阳东、南、西、北连接各县(市、区)和周边地区的多条快速通道。

7、“一主五副、两片三轴”:一主,即德阳市中心城区;五副,即五个县级城区。两片,即东南部丘陵片区、西部龙门山片区;三轴,即“成—德—绵”“成—中—南”“成—什—绵”3条发展轴。

8、“一横三环五纵”高速公路体系:一横,即遂德阿高速。三环,即成都二绕、成都三绕、德阳绕城高速。五纵,即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成德绵高速扩容、成巴高速、成南高速。

9、“三环三轴”轨道交通体系:三环,即成德环、德绵环和成德绵环。三轴,即成绵乐城际铁路、宝成铁路、成兰铁路。

10、“3区+N园”:3区,即以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为重点的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N园”,即选取省内条件成熟的功能园区,适用自贸试验区经验。

11、“2+5”特色优势产业:即优质粮油、生猪2大主导产业,中药材、花卉水果、蔬菜、食用菌、蚕桑5大特色产业。

12、“6+N”园区布局:即6个县级重点园区(产业带)和N个“大园区”辐射带动的特色农业园区(基地)。

13、“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百镇千村”文明创建:即对德阳100个镇、1000个村全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15、“一城两带一环三廊”:一城,即以三星堆古蜀文化旅游区、文庙新天地及环旌湖都市休闲区、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为核心的旅游一体化发展主城区。两带,即沿龙门山山地养生度假产业带、沿龙泉山山地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带。一环,即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精品大环线。三廊,即两汉三国秦蜀古道旅游黄金走廊、大九寨环线西线旅游黄金走廊、成德遂渝旅游黄金走廊。

16、“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17、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8、全国综治“长安杯”:即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奖,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