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女子吞下7厘米长打火机 医生借助内镜成功取出

2018-08-14 13:0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记者 张渔)德阳一名女子刘女士误吞下打火机,曾到多家医院就医,均没有取出这个异物。日前,刘女士来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求助,在该院内镜中心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医护人员借助内镜耗时40余分钟终于将这个7厘米长的打火机取出。

  “打火机如果不能及时取出,很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大出血、消化道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在详细了解了刘女士的情况后,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樊林当即决定为刘女士进行手术,借助医院先进的内镜将打火机取出。

  “打火机在胃里应该非常光滑,一般的工具取不出来。打火机还有棱有角,在取出的过程中,也会对消化管道黏膜造成损伤,到底怎么办?”樊林决定先把做息肉切除手术的网套送入病人胃中,再把打火机装入套里,然后将打火机的长轴与食管方向保持一致,这样不仅能取出打火机,还可以保护黏膜不受损伤。

  手术很快开始了,樊林全神贯注屏住呼吸运用双钳道胃镜进入患者胃内,通过仪器显示找到异物位置,借助内镜,樊林用网套套住了打火机,在狭小的胃腔内,由于打火机太滑,连续两次套取都以失败告终。时间一分分过去了,樊林决定再次进行尝试,最后经过10余分钟的努力,终于轻轻地将装有打火机的网套顺着病人的消化道取出。

  其实,类似这样的取异物小手术,樊林经常都要做,鱼刺、枣核、硬币、打火机、收音机天线等樊林都遇到过,这样的胃肠道取异物对于樊林和同事来说也变得越来越容易。

  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医院硬件、技术等硬软实力的提升,2016年9月23日,德阳市内镜治疗中心在德阳市二医院成立;国内首家地市级医院内镜培训动物实验室建立、国内首家以地市医院为中心的内镜交流平台等相继在医院建立,樊林表示,医院的内镜治疗中心目前已成为德阳市医院中内镜配备最齐全的内镜检查及治疗中心。

  “经胃镜取异物方法简单、易行,患者免遭外科手术,并发症少,成功率高,是治疗上消化道异物的首选方法。”樊林建议,如有患者误吞了异物切勿以喝醋、大量咽米饭等强行吞咽自行解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到十二指肠降段以下胃镜无法接近异物而贻误治疗时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