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上半年民宿预订量增速达40倍以上 环龙门山沿山地带,民宿正兴起

2018-08-21 07:02: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什邡市冰川镇天桥村的一座老农房变身“网红”民宿。 王智红摄

  这个夏天,什邡市冰川镇半山上的“青云外”火了。这个由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栏目改造的震后受损农房,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民宿“打卡”点,一房难求。

  不仅是“青云外”,什邡、绵竹还涌现了许多的火爆民宿。8月6日,途家网发布《2018上半年途家民宿报告》,德阳与吉林通化、湖北襄阳等城市一道,成为全国民宿预订量增长最快的城市,预订量增速均在40倍以上,这也是四川省内增速最快的城市。

  刚闭幕的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培育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德阳旅游王牌之一的环龙门山沿山旅游带,也有了全新目标:做强民宿,让这里成为成都人周末休闲度假的第一目的地。

  在环龙门山沿山地带,一个个有故事的民宿正在兴起,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雷倢

  培育新业态 沿山兴起“民宿热”

  8月11日,“青云外”迎来了一对加拿大夫妇。“来成都旅游,想感受下四川的乡村生活,成都朋友向我们推荐了这里。不仅能看见山和星星,还能下地采摘蔬果。”63岁的珍妮说,她和老伴在各国旅游,都喜欢到当地去感受下民宿。

  “青云外”坐落在什邡市山谷深处的冰川镇天桥村,原本应该是一个U字形围合院落,因年久失修,加之当年地震造成的山体坍塌,摧毁了另一侧的房屋,形成的L形结构房屋架构严重不稳,透风漏雨、白蚁蛀蚀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当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节目组来到什邡选点时,什邡市委也在为改造后的房屋寻找“新主人”。“青云外”民宿的“主人”王智红也因为一次偶然的因素来到这座老屋。“当时看到房屋虽然很破旧,但院子里的一棵李子树花开得正好,就决定接手。”在与节目组的设计师沟通后,改造开始了。

  设计是吸引客人的第一步,王智红最有信心留住客人的是这里打造的慢生活。客人可以到院子前的菜地摘菜做成菜肴,也能在这里学习扎染、木工,到了晚上,还可以在这里看星星。

  不仅仅是“青云外”,藏身于什邡市湔氐镇双流村半山的玻璃房子“半山隐庐”也在持续火爆,成为不少成都人周末度假的“打卡”地。一河之隔的绵竹,今年开业的“花宿”也在逐渐打开名气。

  在德阳市旅游局局长肖静看来,发展民宿,德阳沿山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离成都近,而什邡、绵竹的山里冬能赏雪,夏天凉快,周围又有温泉、玫瑰谷、滑翔伞基地、漂流等项目。同时,一个个不同特色的民宿开起来后,让游客也有了在德阳多停留的意愿,拉长旅游消费链条。

  服务标准化 规模经营创品牌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什邡、绵竹很多村民办起了民宿。“虽然民宿多了很多,但普遍存在粗放式开发、功能单一、乡味不浓以及运营管理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肖静认为,这些高端民宿的到来,不仅硬件可以让人参考,服务方式更是值得民宿经营者学习。标准化则是打造好口碑的方法之一,德阳要做的便是让服务标准化。

  为此,今年6月,德阳市旅游局与民宿网站途家网、斯维登集团签订协议,一方面,将能达到途家网标准的成熟民宿项目尽快在其官网平台上营销售卖;另一方面,对于不成熟的民宿,本着民宿业主自愿原则,进行软硬件方面的指导,帮助其尽快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在肖静看来,“主人”是民宿的灵魂,它奠定了服务的基调,也让民宿区别于传统酒店。但“主人”无法复制,这造成了民宿只能“小规模”发展的特性。

  德阳从人入手,设立“管家”。王智红便是“青云外”的管家,她有很多独特的经验。但即便是这样的管家,也需要培养,来达到专业度的契合。

  “管家是民宿的核心,要给客人一种亲切自在的感觉,但也要专业。”肖静认为,管家的专业分为自我认知及行业认知。管家不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而是一种服务态度,只有对管家工作、对行业有了正确的认知后,一个能让客人记住名字的管家才是好管家。为此德阳市旅游局也办起了培训班,教办民宿的村民如何做好管家。

  打响民宿的招牌,不仅是要服务标准化,还需要民宿抱团发展,带来集约化效应,形成更强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也能更好地带动乡村振兴。

  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正在打造精品民宿区,8户民宿中已有两户对外营业。

  棚花村的民宿由农家四合院改造而成,青砖粉垣雕梁花窗,以砖木为主的仿古建筑古香古色,室内主题年画装饰的帘幔床单,清雅不俗又很有地方特色,周围环绕着现代产业田园、五彩游道。

  王智红也在思考同样的事:“单靠一个‘青云外’,要赚钱很难,但如果复制这样的经验,在附近再开几家这样的民宿,形成规模,来的人多了,盈利自然会增加。”她正考虑,在冰川镇再找几处农房进行改造,以“青云外”的服务标准,再开几家民宿。

  德阳市委农工委主任杨方清透露:“最近,德阳市农交所正在摸底全市闲置农房的数量,准备搭建平台,让有意发展民宿的公司,能够在上面与房主交易。”在他看来,这样更有利于打造民宿集群,带动乡村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