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捣药设备弊端多 罗江一医生苦研三年突破还获国家专利

2018-11-12 11:0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对于中医来说,捣药是一项很普通的工作,但因为传统捣药设备的弊端,耗时耗力不说,还造成了不小的浪费。罗江区中医医院的一名中医医生张光斌经过三年多的研究,最终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从医22年的张光斌,是一名中医医生,他也是德阳市优秀中青年中医师。平时除了上班,张光斌喜欢看书和思考,在医院待的时间长了,张光斌发现,医院用的传统的药臼捣药有很大的弊端,不仅耗费人力,还会存在药物的浪费。

  张光斌说,像三七这类药物必须捣碎才有药效,但是三七很硬,捣碎的时候容易四处飞溅,既浪费了药物也很消耗人的体力。如何提高中医捣药和药物使用的效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光斌开始研究如何利用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制作一套设备,以此改变传统的捣药装置,这种机械装置不仅要高效,还能让药物混合均匀。

  有了这一想法,张光斌开始设计图纸,这一画便是三年的时间。“每天下班了就自己琢磨下,在网上查找资料,画图纸,不断对这个装置进行修正。”经过近三年时间的摸索,今年上半年,张光斌成功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他的新技术研发成功了,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项技术改变了传统的药臼捣药技术,解决了捣药效率低、药物颗粒粗、药粉挥散较多的问题,能够较好地提高捣药效果。”张光斌表示,希望这项技术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并投入使用,以此来避免传统捣药装置的弊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