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女子抱狗上公交车被拒 一路大骂司机还开闪光灯拍照

2018-11-15 14:27:0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王攀
/home/img/file/20181115/20181115142730_313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董兴生 王攀

  近日,德阳1路公交车上,一名女子怀抱宠物狗上车,遭到司机拒绝后,女子和同行男子大骂公交车司机,并要求退还车费。宠物狗被带下车后,该女子对司机一路辱骂,还打开闪光灯拍摄司机,严重干扰司机正常驾驶,也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带狗上公交被拒后 对驾驶员骂了一路

  这一幕发生在11月1日晚8点45分左右,驾驶员孔师傅驾驶的1路公交车行驶到旌南小区站时,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怀抱着一只宠物狗上车。虽然她动作很快,但驾驶员还是发现了她怀中抱着的宠物狗。于是,孔师傅告知她不能带狗上车,“不得行,带狗不得行”。

  “我抱着的,一只小狗狗有啥子不得行的?”女子辩称,并径直走进车厢。

  “我们明文规定是不能带狗的。”孔师傅告诉女子。怎料,该女子和同行的一名女子、两名男子以已经投币为由,要求孔师傅退还车费。

  僵持五分钟后,女子的老公骂骂咧咧地抱着狗下了车,下车前还从一名上车的乘客手中拿走1元钱。

  在全程不足10分钟的乘车过程中,两名女子一路高声吵嚷,并走到公交车前端,指着驾驶员孔师傅辱骂,还打开手机闪光灯对着孔师傅拍摄。刺眼的闪光灯无疑干扰了司机正常驾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最终,这三人的行为引起了车上其他乘客的反感和愤怒,几名乘客纷纷上前呵斥,女子又与其他乘客起了争执。随后,公交车到达德阳二医院站时,女子和同伴下车离开,下车前再次对孔师傅进行辱骂。

  驾驶员开公交车近10年 “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忍”

  在行车过程中,面对女子的辱骂和干扰,孔师傅始终保持克制,没有还口。发车前,他也通过电话向公交公司控制中心汇报了车上的情况。

  “不让宠物狗上车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也非常感动当时其他乘客为我说了一句公道话,也希望大家遵守规章制度,和谐共处。”孔师傅事后说。记者从孔师傅所在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杨波处了解到,孔师傅开公交车时间已近10年。

  杨波告诉记者,不准带宠物上车一直是公交系统的明确规定。“孔师傅开的车上也贴着乘客须知,其中一条就是不准携带宠物上车。”

  “驾驶员遇到突然状况,有一套应对的程序,首先要向公司指挥中心报告,如果没有进一步升级,尽量合理解决。”杨波说,当时孔师傅始终保持克制,冲突没有升级,因此没有报警。“如果升级成肢体冲突,影响安全驾驶,就要报警。”

  杨波表示,作为服务行业,公交车驾驶员在日常行车中,遇到此类事件的的状况比较频繁。“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驾驶员遇到这种状况,在进一步升级之前也只能先忍。”杨波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所有乘客的安全,遵守公共秩序。

  律师说法

  女子行为已构成滋扰 养狗人应遵守公序良俗

  据了解,德阳公交乘车规定中,有明确禁止乘客携带宠物上车的内容。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中也明确指出,乘客应当遵守乘车规则,文明乘车。但实际上,带宠物上公交的事件并不鲜见。

  最近,重庆沙坪坝一女子欲带宠物狗乘坐公交车,被驾驶员阻止后拒绝下车。警察到来后,该女子还耍起了无赖,伸手问警察要打车钱。而因带狗上公交被拒,殴打驾驶员、驾驶员自己掏钱退还车费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小龙认为,该女子带狗上公交车明显违反了公交公司规定。“除导盲犬外,不能带宠物乘坐公交车,既是城市管理规定,也是城市公序良俗,养狗人对狗负有管理责任,应该遵守相关规定。”

  而针对女子在行车过程中对驾驶员辱骂、开闪光灯拍照等行为,梁小龙认为,虽然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但也构成滋扰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对其处以警告和罚款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