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工程20日德阳罗江开工

2018-11-21 09:2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古蓉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1月20日,德阳市罗江区都江堰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工程开工仪式在罗江区举行。本次试点工程为都江堰灌区现代化先期试点项目,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都江堰灌区全面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试点工程建设总投资1400万元,实施区域为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壁山村,人口2492人,灌溉面积3000亩。主要实施引水工程、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工程、渠道闸群自动化监控工程、山坪塘自动化监控工程、管道输水计量自动化监控工程、视频图像监视工程、灌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工程等七大系统工程。

本项目完成后,通过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一方面将减少水资源浪费,涵养水环境;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田间农药和化肥随过量灌水导致的深层渗漏,减轻了农药和肥料残留对产品和水土环境的影响;同时还有助于降低水土流失的可能,改善生态环境。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充分利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小流域综合治理、“五小水利”等项目,集中连片实施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极大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试点工程作为都江堰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区的启动项目,以智慧水利试验区、现代农业引领区、乡村旅游示范区、脱贫攻坚先行区、改革攻坚突破区“五区合一”为目标,以水源建设、输水渠系建设、计量、监测、采集设施建设的数字水利建设及水利管理机制改革为抓手,旨在推动田间渠系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促使德阳市罗江区水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面源污染进一步净化,水利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推进,水利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增强,为都江堰灌区全面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