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装在心中 他们在大山深处执着坚守

2018-12-06 12:2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周韵 记者 张渔)在远离城区几十公里的清平大山深处里,有这样一支英勇顽强、纪律严明、乐于奉献的队伍,他们坚持从点滴入手,从身边小事做起,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的青春与大山拴在一起,他们的梦想和坚守永不打烊,他们就是清平派出所的民警们。

  为民服务无止境

  长期吃住在大山上,清平派出所民警早已与这里的一草一木、群众百姓,培养出深厚的感情。在他们的认知中,自己就是穿着警服的村民,可以随手搬起一个板凳,与临街居住的山民唠唠家常。在这里,服务群众、为民办事,不仅仅是职责,更多的是一份乡里乡亲间帮扶互助的情分。

  今年3月27日晚上10点,清平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湔沟村一老人上山采药迷路,无法下山,家属进山搜寻未能找到被困者,希望民警能够进山搜救。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值班民警何川立即与被困老人取得联系,得知老人被困一大面积垮塌区域之中,脚下便是几十米断崖,未携带饮水及食物,情况非常凶险。

  清平深山随处是荆棘峭壁并伴有山体垮塌的危险,加之天黑夜深,救援异常困难,进山后,何川和其他搜救队员根本不能看清规划线路,只能靠相互间手电光配合确定彼此位置、距离来向目标位置靠近。漆黑的大山中,队员随身的手电无法手持,执法记录仪根本挂不住,面前是峭壁,脚下是悬崖,头顶连月光也没有,途中几次经历滑倒、折返,布满荆棘的地方全靠砍柴刀劈开路,没有落脚点全靠用树枝刨。终于,在近4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后,何川和队员们成功将老人带到山脚营地与家人团聚。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事。”这是清平派出所每个民警铭记于心的话。去年,“黑户”40余年的清平人李小兵想要办理户口,然而由于父母均已去世,没有近亲属能为他证明身份,按规定他无法办理绵竹户籍登记。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清平派出所就打定主意要还他一个绵竹人的身份。

  “由于李小兵幼时便离家,如今父母早已去世,加上过去户籍档案资料不全,为他办理户口本一事遇到了重重难关。”当时,所里了解到了他的父亲李清山曾在湔沟村做理发师,为周边邻居理发。之后所长张春带领同事先后20多次深入到该村实地走访和调查,找当地的退休村干部、上了年纪的左右邻居谈话作笔录,同时查询公安历史档案,形成一系列证据,确认李小兵的身份。经过市公安局、清平镇政府、救助站四个多月的携手帮助,李小兵于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户口本和身份证,成为了光明正大的“绵竹人。”

  案结事了解民忧

  “执法办案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警民关系的连心桥。派出所处理的多是小案,但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严重后果。”三年前,张春一上任,就把查案办案放在工作首要位置,他要求全所民警牢记“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个硬道理。

  2017年8月29日,清平派出所民警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车内电池被盗。接警后,民警汤骏带领队员孙凤银、孟友超立即展开侦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一辆安装蓝色遮阳棚的机动三轮车十分可疑,他立即按照该车行车轨迹进行摸排走访,当追踪到官宋硼时,这辆可疑的火三轮却消失了踪迹。“当时还是很着急的,就想快点帮村民追回被盗物品。”于是,汤骏赶紧返回清平,当行驶到金鱼嘴隧道口时,路边停放的一辆机动三轮车引起了他的注意。

  通过与视频截图的机动三轮车对比发现,该车与其极其相似。随后,汤骏询问了金鱼嘴隧道守护人员得知,由于该辆机动三轮车行驶途中出现问题,于是该车主人将其停放在路边,自己去购买工具进行维修。“我们等了20分钟,车的主人才过来。”经过守护人员辨认,面前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确实就是车的主人,随后,汤骏当场将其抓获。当他们将被盗物品返还给村民时,大家连连竖起拇指称赞感谢。

  “过去,群众安全感上不去,我们压力很大,那时开始痛下决心,围绕见警率低、盗窃案高发、户口问题等群众关心的事,我们扑下身子,强化巡防管控、严打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稳定了辖区的治安秩序。”张春说,近年来,涉及纠纷类警情,所上坚持快速、公开、公正、为民的原则,以调解化解矛盾为主,涉及盗窃、伤害等治安类案件坚持依法拘留,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坚守精神永流传

  2010年8月12日,清平大山连降暴雨,导致山洪和泥石流爆发,当时在这里工作的所长杨勇接到雨情汇报后,立即安排民警到辖区灾害隐患地段进行查看。“这里太危险了,马上将群众全面转移。” 13日凌晨,值班民警陈涛带着队员,首先将地势低洼的圆包村群众全部转移,之后,又安排警车分别对棋盘村、盐井村和院通村、大坝街、幸福家园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时间就是生命。”13日早上,得知天池乡有群众被困,杨勇又带领抢险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徒步进山,历经艰险,多次强渡洪水、泥石流,将被困于绵茂公路云湖隧道、天池乡楠沟的380名群众成功营救,在施救过程中,自己还险些被洪水卷走。15日下午,他组织突击队将380名群众安全带出大山。

  已两天两夜未休息的他又返回清平派出所,组织民兵、外援武警、特警分四个层面对5个安置点进行24小时不断间巡逻,避免群众再次遭受财产损失。10日以来,杨勇和队员们一直战斗在抗灾抢险的第一线,守护着大山群众的安危。

  “清平派出所的职责就是守护大山群众。”张春称,这种精神让他感动并且铭记于心。他表示,在这里呆过的每个民警都会把坚守精神传承下去。

  大山群众在心中

  29岁的民警何川是宜宾人,在他的回忆里,至今都记得来所报到那天。山上寒风凛冽,特别冷,放眼望去,全是茫茫大山。条件的艰苦可以适应和忍受,但离家如此之远,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总会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

  “一年很难得回去一次。”何川说,虽然时常和父母发微信打电话,但无法在身边尽孝始终心存愧疚。其实,这里的每个民警都有自己的难处,也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压力,但他们都选择了坚守。在他们心中,辖区群众的平安远远大于个人的生活。所长张春的妻子目前怀着二胎,由于身体不好,一直卧床修养。“陪她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老婆都称呼我为‘电招郎’了。”他称,自己经常半夜因公事离家,虽然心里担心妻子身体健康,可身上的责任又不容许自己离开。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就必须坚持下去。”孟兴斌、谢荣、赵玲、王有福等几人也是清平派出所的辅警,在他们心里,坚守为民,守护大山就是自己的终身责任。今年夏天,一场暴雨导致棋盘村的村民被困,凌晨两点,三人和同事一边组织群众迅速转移,一边在雍家沟隐患点巡逻排查,当时,路过的村民们纷纷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让几人心中充满了感动。“对于我们来说,父老乡亲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孟兴斌笑着说。

  远在山区的清平派出所民警们,他们远离家乡,长期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为民服务。在这些重实际、接地气、为民生的辛勤工作中一步步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将一件件“小事”涌动成一股春风暖流,实实在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