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吞食异物逃避打击 德阳旌阳警方破除“江湖套路”

2019-04-18 09:2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渔)对身患重大疾病、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犯罪嫌疑人、罪犯变更刑事强制措施或者实行监外就医,体现了我国刑事法律的人文关怀,但是一些不法分子把这种关怀当成了逃避打击的手段,在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监外就医后,继续实施犯罪活动,更有甚者在实施犯罪活动前吞食异物,造成被抓捕后无法羁押,从而继续犯罪危害社会治安。

  16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该局在“迎庆一号”专项行动中,对部分特殊犯罪嫌疑人、罪犯实施了强制治疗,重新把他们送进看守所进行关押,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

  为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吞食异物

  据该局法制部门统计, 2016年以来,旌阳区有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因吞食异物而未被收押、已决罪犯无法收监执行刑罚。这些犯罪嫌疑人或已决罪犯,大多涉及贩毒、盗窃、伤害、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部分人员因无法收押流散社会,重复违法犯罪率较高,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犯罪嫌疑人不能受到法律制裁,损害了公安机关形象,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感情,影响了公安民警的工作激情。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强制治疗并送入看守所羁押的特殊病人中,叶某因涉嫌贩卖毒品,2018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因吞食异物无法收监,后继续从事涉毒违法犯罪,此次收治后体检发现体内吞食4枚铁钉;黄某,因涉嫌盗窃、故意伤害等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因吞食异物无法羁押,后黄某不思悔改,继续在街面从事盗窃犯罪,此次收治后体检发现体内吞食5枚铁钉;王某,自1998年起,多次因盗窃、吸毒、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行为被行政处罚或判处刑罚。为逃避法律制裁,王某吞食了大量金属异物,致使无法收监、羁押,体检发现其体内有大量金属刀片。

  打击犯罪不手软警方采取强治疗措施

  “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权威,保障犯罪嫌疑人、罪犯的生命健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了相关工作规定,要求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该局法制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我局对近年来因吞食异物而未被收押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无法收监执行刑罚的已决罪犯进行了梳理,决定依法对他们实施强制治疗,早日将他们绳之以法。”

  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公安分局设置的特需病房,病房里有3张床位,和普通病房设施设备完全一样,只是在这间病房多了几名警察看守,躺在床上的特殊病人被带上了械具,防止他们自伤、逃跑。

  “这些金属物品一旦进入肠道,随着肠道蠕动就可能划破肠道,极易诱发严重疾病危及患者生命安全。”二医院一名医生介绍。“我们的治疗措施,首先对他们给予药物治疗,能够自然排出体内异物最好,无法自然排出的就要通过手术取出异物。”

  “对他们实施强制治疗,既是体现法律的权威,更是关爱嫌疑人的人身权益。”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人大多有吸毒史,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如果吞食金属异物又不及时治疗,会极大危及生命、影响健康。”

  目前, 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强制治疗成功取出或者排出体内吞食的异物,被送往德阳市看守所进行羁押。

  “上次医生通过手术从王某体内取出了12枚刀片,太吓人了,这些人真是不要命了。”在特需病房里的一名护士说,“叶某通过药物自然排出了3枚铁钉、手术取出1枚铁钉;而黄某体内吞食的5枚铁钉,已通过药物治疗全部自然排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