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方警察到“四治”专员 什邡民警助喜德乡亲脱贫攻坚

2019-06-06 11:5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去年6月,德阳市公安局从各市县(区)选派11名民警分赴凉山州各深度贫困县开展综合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什邡市公安局民警周剑有幸成为其中一名成员。

  一年来,在喜德县鲁基乡鲁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四治”专员的他,用双手辛勤耕耘,用脚步丈量村情,全身心投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

  初到凉山 走村入户熟悉村情

  到凉山后,周剑被分配到喜德县鲁基乡鲁基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四治”专员,为了尽快了解村情,融入村民中,他主动与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党员沟通协调,了解熟悉全村的基本情况,研究分析工作开展思路。

  驻村后,他和其他帮扶队员一起,先是整理完善了2014年以来的全村精准帮扶资料,建立规范档案,掌握脱贫攻坚基础情况。对全村88户贫困户开展逐户逐人的入户走访,了解其具体情况。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致贫原因,开展有力措施进行帮扶。

  真情帮扶 努力筑牢鱼水纽带

  为了让村民们了解相关政策,周剑主动当起了宣传员,通过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机会,将党和政府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使群众了解弄通。

  仅是宣传肯定是不够的,他又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际举措,推动政策落地出实效,使群众得到实惠、脱贫致富。还通过动员身边的同事、战友、亲属,筹集300余件衣物,捐赠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在发现村里部分群众由于出行不便,理发成了难事后,他主动购买了理发用具,自己学习,利用休息时间为30余名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援彝工作中,禁毒防艾、控辍保学、计划生育等都是较为困难的工作。但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周剑积极发挥不怕吃苦的精神,反复深入群众中做工作,全力扫除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拦路虎、硬骨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