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每天奔波60公里 照顾生病的妈妈

2019-06-10 06:54: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小辰为妈妈按摩脚趾

绵竹市清平镇距离城区30多公里,除了节假日,每天下午放学后,年仅10岁的小辰都会独自乘坐1小时左右的班车来到县城,第二天一早再乘车回到清平学校上课。

为了照顾患上肺癌的母亲,这样的往返,小辰已经历了1个多月。这个坚强的孩子希望妈妈的病快点好起来,然而妈妈的病不容乐观。对于妈妈罗加容来说,离异的她最担心的就是儿子将来如何生活。“要是我走了,希望有人能够照顾他(小辰),这是我最大的心愿。”6月9日,谈起自己的病情,罗加容很平静,但说起儿子,泪水就在眼眶里不断打转。

母子相依

10岁娃往返学校医院 照顾妈妈

“妈妈,不能这样躺。”绵竹市人民医院,10岁的小辰在病床前陪伴着妈妈罗加容。“我的脚趾头又抽筋了,动不了。”罗加容边说边坐了起来。听完妈妈的话后,小辰靠在病床边,开始给罗加容按摩脚趾,按摩了一会,小辰有些累了,在一旁休息。和同龄人一样,小辰也有爱玩的天性。这时,过道里一名小女孩在玩耍,小辰走出病房,和小女孩一起玩耍起来。

躺在病床上的罗加容知道自己的情况,“癌症已经骨转移,我担心陪不了他太久,是我拖累了孩子。”罗加容心里满是愧疚,“他还那么小,本该是我这个妈妈照顾他,可是现在他却反过来照顾我。”

去给罗加容买饭的路上,记者问小辰,“妈妈喜欢吃什么”,小辰想了好一会儿,才说“土豆、玉米”。在罗加容住院的日子里,因家庭条件限制,小辰和妈妈经常用白水煮土豆、玉米吃,偶尔会去街上买一些抄手、米粉等食物,所以在小辰看来,或许妈妈喜欢吃土豆和玉米。

2016年10月,罗加容被查出患上了肺癌。当时小辰只有7岁,这个年纪本该受到爸爸妈妈的呵护,然而因为妈妈的病,他开始帮妈妈分担家务活。“我现在会煮饭、洗衣服、打扫家里卫生。”小辰想了想,补充道,“但不会炒菜。我还给妈妈熬药了,可是被烫伤了。”

今年3月,罗加容病情加重,住进绵竹市人民医院。期间有所好转,于是回到家里休养,但后来病情反复,重新回到医院。为了照顾妈妈又兼顾学业,小辰开启了学校与医院两地之间的奔走。每天下午放学后,17时,他从清平镇出发,乘班车来到城区,然后坐上三轮车到医院。第二天早上6点过,再坐上三轮车来到公园旁,乘坐班车回学校上课。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两小时。

“早上5点以前起床,帮妈妈洗脸漱口,买早餐、打水等。”小辰介绍,为了赶在8点前到学校,他必须早起。这样的往返,小辰已经经历了1个多月。“我在医院帮妈妈打饭、拿药,有时候她输液不方便,我就给打水帮她洗脸洗脚……”小辰说,如果遇到妈妈不高兴,他就给妈妈挠痒痒,妈妈就会笑。

这几年来,为了治疗肺癌,罗加容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去年,她和丈夫离婚,家里就只剩下母子俩,平时的生活开销主要靠清平镇发的低保来维持。“我主动提出的离婚,我不怪他,他也不容易。”罗加容口中的“他”指的是前夫,罗加容介绍,她的父母在2008年前后相继离世。前夫是江苏人,前夫的父亲也得了癌症,“他一直在老家照顾他父亲,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

谈起自己的病情,罗加容很平静,但说起儿子,她心中有诸多不舍,她担心儿子的将来。“想给他联系一个福利院,又怕他不习惯,亲友们都很困难,而且不具备抚养条件。” 罗加容唯一的心愿就是,如果她离开了这个世界,小辰能得到妥善安置。

社会关爱

镇里给他们办了低保

学校为他首设“孝心少年”奖

好在,社会各界给了罗加容母子很多关爱和帮助。

“当时镇里专门给我和小辰办了低保。”罗加容说,自己生病后,有很多好心人送东西给她,她要感谢别人的帮助。

“罗叔叔买来了米、鸡蛋,还给我买了很大一包糖果。另一个叔叔还专门送来了苹果,非常甜。”小辰口中的罗叔叔是清平镇综治办主任罗俊。罗俊说,自己也没帮到他们什么,只是力所能及地送去一些生活物资。他最担心的,除了罗加容的病情,还有小辰的学习和成长。

这个端午节,小辰在绵竹市人民医院陪着妈妈度过,好心的医生廖凯和爱人送来了粽子和盐蛋。“他很喜欢吃,吃了好几个粽子。”罗加容说。“廖叔叔送来的粽子和盐蛋很好吃。”小辰补充说。

今年“六一”儿童节,小辰获得了一份特别的荣誉——“孝心少年”奖,这是该校因小辰而首次设立的奖项。“我们学校是每年羌族年才会颁发‘美德少年’奖,‘美德’中就包含‘孝心’一项,但这次不仅提前颁奖,而且还专门把‘孝心’单独列出来设立奖项。”清平学校校长付润章说,他从小辰身上看到了一个年仅10岁孩子的孝心,在逆境中表现出坚强、自立的品质,这种举动让老师们很感动。

该校学生处主任廖冬梅说,她曾去医院看过小辰和他的妈妈。打饭、拿药,在医院处理事务……小辰都非常熟悉,他把妈妈照顾得很好,这个孩子很懂事。

“小辰很有礼貌,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起自己学生,班主任周玉洁老师说,他是个孝顺的好孩子。考虑到小辰的家庭状况,学校不仅免除了他的生活费用,还为他申请了困难学生助学金。“这些钱虽然不多,但学校也是尽全力给他提供帮助。”付润章说。

关心和帮助过小辰的人们,都希望这个孩子能够一如既往地坚强。 刘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