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上窃取银行卡信息实施盗刷 德阳中江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2019-06-13 16:0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林依忠 何关军 记者 张渔)近日,德阳中江两级公安机关在福建龙岩,成功打掉一个专门盗刷银行卡的信用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王某等团伙成员14人,成功破获信用卡诈骗案20余起,缴获了一大批诈骗作案工具,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打击信用卡诈骗犯罪跨省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案发:多起银行卡被盗刷 两级警方成立专案组

  2018年12月以来,中江县相继发生多起银行卡被盗刷案件,银行卡由自己保管着,卡内现金却不翼而飞,受害群众的财产安全感遭受极大威胁。

  由于案情特别重大,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德阳中江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两级警方随即抽调相关侦查部门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专案民警立即通过现场走访,调取银行监控视频等,对中江县城周边盗刷银行卡案件进行梳理研判,很快发现两名青年男子伪装成取款人在中江城区ATM机上安装盗刷银行卡的设备。通过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追踪和情报研判,确定胡某赵某隆、周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作案:ATM机上安盗刷设备 伪造银行卡实施盗刷

  经查明,2018年12月,胡某、赵某隆、周某伙同刘某龙、刘某强、罗某林共谋在ATM机上安装窃取银行卡信息设备,由胡某在网上购买了窃取银行卡信息设备,并联系复制银行卡的“上家”。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几人多次窜至成都、中江等地ATM机处,采取伪装取款的方式,在银行ATM机上安装窃取设备,非法获取到他人银行卡信息后,胡某将银行卡信息发给“上家”,并由其上家将银行卡进行复制后,安排人员在ATM、POS机上取款、消费盗刷他人银行卡内资金,事后几人进行分赃。

  今年2月,专案民警相继在中江、成都、贵州等地将三人抓获归案。三人如实供述其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事实。

  随即,专案民警迅速将刘某龙、刘某强、罗某林上网追捕。并很快将刘某龙抓获,迫于法律的威慑,罗某林和刘某强随后投案自首。

  抓捕:千里外盯“上家” 打掉团伙抓捕14名嫌疑人

  抓获了嫌疑人,打掉其团伙“上家”更是关键点,专案组民警经大量信息研判,发现涉案“上家” 活动地在福建省厦门市、龙岩市。

  3月11日,专案民警李云等人飞赴福建厦门、龙岩,落地查找“上家”及取款嫌疑人。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作下,发现陈某辉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专案组摸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及落脚地点。

  4月26日,通过精心布控,专案民警在福建省龙岩市和武平县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陈某辉等五人抓获归案,并在陈某辉租住地搜查到POS机四十余台、空白银行卡三十余张。并将陈某辉等五人安全押解回中江。

  6月6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的大力协作下,一举将该团伙核心人物王某及一般成员刘某平二人抓获归案,并搜查到POS机二十余台、写卡器一部及银行卡十余张。

  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成员胆大妄为,疯狂作案,先后在全国十余省市作案数百起,初查涉案金额达300百余万元。特别在2月3日至4月15日,先后数十次共盗刷中江县某养殖场的公卡内30余万元人民币。

  目前,该团伙成员14人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侵犯公民信息罪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闻链接

  如何预防银行卡被盗刷?警方提示:除银行工作人员要日常对ATM机安全隐患排查外。持卡人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防范:一是不可设置简单数字排列的密码,如用生日日期、电话号码、身份证件号码等。输密码应用另一只手或身体挡住操作手势,防止他人或针孔摄像机偷窥。二是及时开通银行短信通知。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有短信通知业务,万一出现盗刷情况,持卡人可以根据短信通知及时发现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三是大额闲置资金建议定存。如果持卡人有长期不用的大额资金存在卡里,可选择定期存款等方式固化。即便被作案人员复制了银行卡,也无法盗刷。四是及时将持有的磁条银行卡更换为安全等级更高的芯片银行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