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83岁老党员坚持热心助人20余载

2019-06-15 09:50: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昶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李如宏 周斌 记者 张渔)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省吃俭用、爱心助人,累计捐款10多万元,他是彭良田,一位83岁的共产党员,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退休员工。谈及自己的暖心之举,他轻轻地说:“不要提这些,我也没做什么,尽力而为而已。”

  “退休之后,总想做点什么”

  彭良田记忆最深刻的,是他20岁在西藏江孜亲见的大洪水。那是1954年,西藏江孜发生了千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年楚河上游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堰塞湖。7月14日,堰塞湖崩塌,上亿立方米的泥石混合洪水冲刷了江孜的土地。那时的西藏刚刚和平解放,彭良田所在的解放军18军代替了部分地方工作,成为了洪水后援助重建的主力部队。

  “宗山西面的佳日觉那条江孜最繁华的商业街道,除了靠山的那一面情况好一点外,街道靠河的那一半全部被水毁,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彭良田在他的《进军西藏的回忆录》里详细地记录了当时的情形。

  “自然灾害对当地各方面的打击都是摧毁性的,受灾的地方和人真的需要救助啊,不容易……”彭良田说到这里,陷入了沉默,眼睛里盈满了泪。

  1984年,彭良田和妻子车定英调到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1996年,云南丽江地震,四川石渠发生雪灾,彭良田夫妻向两地各捐出了500元,由此走上了助人的道路。

  彭良田好像不太记得最近这二十多年里到底是哪一年的哪一日捐助了多少钱,都只记得个大概。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松花江洪灾、“5 12”特大地震、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楚雄干旱……20多年来,夫妻两人已累计捐款10多万元。

  “我是老党员,想在扶贫上尽一点力”

  退休的彭良田和爱人车定英总觉在力所能及之处他们还能做点事。当时,旌阳区儿童福利院还在城北108国道旁,有一次车定英打听到这里的孩子们需要帮助,他们就一起专门买了衣服送去,连续几年去看望孩子们。后来,又听说寿丰敬老院里有20多位老人,夫妻俩也是每年春节时,都要前去看望他们。

  在彭良田的记忆里,有一个叫李晓萍的女孩印象特别深刻,当时他在报纸上看到这个女孩做了手术,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没钱上学。“我们俩赶车到了她所在的场镇下车,然后爬坡上坎走了几个小时的机耕道,终于找到了她家。”彭良田至今还记得,女孩家有三间土坯房,当时连房顶都没有了,无力修缮,“确实很穷,你们车阿姨最不忍心看娃娃受苦。”夫妻俩当即给女孩拿了400元钱,让她继续去上学,后来两人又去女孩家里回访了一次,但是没见到女孩本人,被告知去参军了,“我们终于放心了。”说到这里,老人开心地笑了。

  “我是一个老党员,想在扶贫上尽一点力。”彭良田说。2018年,在旌阳区关工委和红十字会牵线下,彭良田夫妻联系到了新中学校。9月份开学之际,两位老人来到新中学校,为14名特困学生捐赠一学期的生活费,“算是我送给他们的一份开学礼吧!”今年3月份,两人再次来到新中学校看望孩子们,老人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在家长和学生的见证下,彭良田和车定英再次拿出10000多元现金,捐给14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作为这一学期的生活费。他们都计划好了,今年下半年的新学期,还要再为这些孩子捐10000元的生活费。

  “我们就是过平常的日子”

  “你说我这条裤子啊?是彭良田15块钱买回来的,他穿着短了,我拿来穿,刚合适又舒服,这都3年了吧。”车定英说,“衣服穿戴嘛,我们从不追求品牌,冬暖夏凉就行了。”

  彭良田多年的老邻居、老朋友樊萍介绍:“彭老师车老师可真不在乎这些,你看他们的沙发、桌子,都是拣他们妹妹的。还有前几年单位组织的集体捐助活动,别人都是拿旧的来捐,可他们拿出来的衣服,哪件都比现在他们身上穿的好。那是儿子媳妇给买的,他们全捐了,自己穿着几十块钱的衣服就觉得挺好。”

  说他们节约,省吃俭用,彭良田说:“我们就是过平常的日子,省吃俭用?没有这回事。粗茶淡饭落胃好消化,旧衣服贴身舒服,在这些地方花钱根本不值得。”他觉得他们就是在按照自己的方式过日子,并没有像别人说的那样刻意去做什么。

  老人目前最大的牵挂,就是他们资助的那14名孩子,其中最小的才上小学二年级,最大的上初二。“我们都是八十岁上下的人了,不知道能不能资助到最小那个孩子初中毕业?”不过他已经和儿子商量过了,如果自己和老伴走了,希望儿子、媳妇能帮他们完成爱心接力,得到了他们的承诺。这些年,老两口出门献爱心,儿子没少开车送他们,就连孙女都加入到他们的爱心队伍中,拿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支持爷爷奶奶,让这些孩子能顺利完成学业,便是老人最大的心愿。

    编辑推荐